网站访问人数: 127386597

广安区:抓好选调生“管育用”三篇文章

www.gcdr.gov.cn (2022-04-15) 来源:广安广安区委组织部

广安区聚焦培养锻炼、跟踪管理、选拔任用进一步加强选调生管理,激发选调生干事创业激情。

完善管理制度,跟踪问效续长篇。一是“手把手”结对帮带。出台《广安区选调生培养管理办法(试行)》,建立“3+1”帮带制度,区级领导、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村书记与选调生结成“对子”,定期了解工作、思想动态,传授工作经验、及时提醒纠正,帮助选调生沉下身子迈进“机关门”。二是“面对面”排忧解难。定期走访慰问,落实“四必谈、四必访”,思想异常必谈、岗位变动必谈、遭遇挫折必谈、违规违纪必谈,突出贡献必访、生病住院必访、婚丧嫁娶必访、困难家庭必访,全面了解选调生并及时解决问题。三是“实打实”逗硬考核。构建近距离知事识人的平时考核机制,坚持做在平时、考在平时;建立纵向述职、横向单列的多维度年度考核机制,将所有到村任职选调生拉通排名比选,将前20%选调生年度考核评为优秀,帮助后3名找出差距、提升能力。

强化培育实效,助力创业开新篇。一是提升政治能力。以区委党校为主阵地,每年为选调生集中举办季度培训班,专门讲授政治理论、乡村振兴、基层工作方法等方面知识,大力提升选调生的党性修养及理论素质。近5年积极推荐优秀选调生参加中央、省、市选调生示范培训班等各类专题培训,其中省级29人次、市级133人次、区级391人次。二是增强综合素质。采取“小步快跑”或“一步到位”的办法,安排选调生到矛盾多、任务重、困难大的吃劲岗位、重要岗位锻炼。根据工作需要和选调生个人特点,近2年抽调24名选调生到区级部门跟班学习,选派10名选调生到上级部门挂职锻炼,拓宽眼界和工作思路,提高宏观大局意识和组织协调能力。三是积累实践经验。将2018年以来87名新录用选调生全覆盖安排为期2年的到村任职。推动到村任职选调生履行好村干部职责,充分发挥选调生文化层次高、知识视野宽阔、社会信息灵通等优势,重点负责政策宣传、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等工作,丰富选调生农村工作阅历和经验,提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实践能力。

鲜明选用导向,基层磨砺谋佳篇。一是把好“入口关”。坚持“需求一批,录用一批”的原则,围绕服务中心大局,结合全区选调生队伍学历层次、专业结构、编制空缺、单位需求等实际情况,瞄准急需紧缺和定向选调,加大从“双一流”建设高校毕业生、熟悉“三农”工作的优秀基层干部中招录,近两年新招录全区急需紧缺专业和定向选调生共29名,占新录用选调生的74.36%。二是充实“储备库”。坚持“培养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根据选调生考核情况和一贯表现,分类储备一批乡镇(街道)工作满5年、任乡科级副职2年以上或乡科级正职3年以上的选调生。三是拓宽“晋升路”。坚持“成熟一批,使用一批”的原则,把选调生培养使用纳入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着眼优化领导班子知识结构、专业结构,在区乡换届、职级晋升时,注重考虑在项目建设工作成绩显著、处理突发事件表现优秀的选调生。去年以来,11名选调生新进入党政领导班子,4名选调生晋升职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