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88627

争做“三清式”优秀年轻干部

www.gcdr.gov.cn (2022-04-18) 来源:巴中市委组织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坚持涵养清醒、清正、清爽的政治品格,努力在干事创业、服务群众的伟大实践中实现自我价值。

一要做到头脑清醒。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年轻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只有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才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一是坚定的理想信念丢不得。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信一辈子、守一辈子,三心二意、半途而废甚至背叛初衷肯定会出大问题。要经常审视一下自己的思想,看看有没有滑坡的苗头;经常审视一下自己的情趣,看看有没有庸俗的追求;经常审视一下自己的行为,看看有没有越轨的地方。二是绝对的政治忠诚丢不得。作为党的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坚决杜绝“面具化”忠诚、“口号式”忠诚、“选择性”忠诚,坚决做到对党忠诚没有半点含糊、没有丝毫犹豫、没有任何水分。三是深厚的为民情怀丢不得。要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重要论述,决不搞“千里来当官,只为吃和穿”那一套,决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要把深厚的为民情怀转化为发自内心的主动和自觉、坚持和坚守,不以名利为条件、不以升迁为目的、不以得失为标准。

二要做到干事清正。年轻干部只有把清白正直的品格品行贯穿工作始终,才能清清楚楚谋事、明明白白干事、踏踏实实成事。一是目光短浅要不得。年轻干部不可以高人一等,但必须高人一筹,只有比别人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想得更深,工作才能更有主见、更有高见、更有远见。二是碌碌无为要不得。要有志气干大事、接地气做实事、养锐气破难事,把情况摸清摸透、问题想深想透、思路理清理顺、工作做深做实。三是没有原则要不得。既要在大是大非面前讲原则,也要在小事小节中讲原则,始终做到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徇私情。本领要过硬,对工作标准和原则要求理解透彻、掌握清楚,让人无可质疑;作风要过硬,工作务实、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让人无可挑剔;廉洁要过硬,清清白白、干干净净,让人无可侵蚀。

三要做到关系清爽。年轻干部要经常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党规党纪,正心明道、怀德自重,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一是拉拉扯扯沾不得。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不要削尖脑袋找靠山、抱大腿、进圈子,也不要费尽心思拉关系、找门路、拜码头,随着政治生态的不断净化,“靠山”很可能成为“火山”,“圈子”很可能成为“圈套”。二是吹吹拍拍沾不得。要带头做“不粘人”的干部,不谄媚地“贴近”领导、拼命地“巴结”领导,不跟同事搞一团和气、吹吹拍拍,而是潜心工作、埋头干事。三是吃吃喝喝沾不得。自觉远离带有明确目的、利益关系的“饭局”和不分场合、没有节制的应酬,坚持常回家看看、常回家吃饭,守护好自身健康、呵护好家庭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