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06233

用实干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

www.gcdr.gov.cn (2022-04-19) 来源:广安华蓥市委组织部

近日,《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文章要求,要深化对社会保障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握规律、统筹协调,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各项改革方案的贯彻落实,在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上不断取得新成效。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生是最大的政绩。悠悠万事,民生为大。社会保障发挥着民生保障安全网、收入分配调节器、经济运行减震器的作用,反映着国家发展的宏大叙事,连接着亿万人民美好生活的切身感受。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民生改善和社会保障,在党和国家坚强有力领导下,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覆盖人口最多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覆盖13.6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人民群众过上“吃得好、穿得暖、住得安”的好日子,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向人民群众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面对优异成绩单,清醒认识到社会保障体系仍然不够健全,补充保障发育不够、待遇差异不尽合理等短板依然存在。站在新的起点上,坚持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不断完善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与此同时,要坚持系统观念,拓宽国际视野,增强风险意识,汲取国外“中等收入陷阱”“泛福利化”等教训,“水浅行小舟,水深走大船”,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推动社会保障事业行稳致远。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公平作为发展社会保障事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树立大局意识,坚决落实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顶层设计,不自行其是、不搞变通,走稳走实全国“一盘棋”的每一步。加快推进社会保障工作法制化,依法落实用人单位、个人和社会的保障权利、义务和责任,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和每一笔“救助款”“慈善款”。坚持传统服务方式和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在疫情防控、自然灾害等考验中,提供更加贴心暖心的社会保障服务,让美好生活的温暖阳光照进千家万户。(文/汤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