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02872

解好青春成长“不等式”

www.gcdr.gov.cn (2022-05-23) 来源:南充蓬安县委组织部

近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年轻干部还需主动接好时代“接力棒”,在经风雨、见世面中解好青春成长“不等式”,跑出成长成才“加速度”。

梦想≠理想,要立鸿鹄之志,做有信念的青年干部。“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年轻人刚踏入社会,对未来有着美好的憧憬和梦想,但梦想需要靠行动去实现,而指挥行动的是理想信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只有胸怀天下、志存高远,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并为之不懈奋斗,才能拥有高尚的、充实的人生。作为时代先锋,广大青年要培植强烈的爱国情怀和报国之志,自觉加强理论修养,常补精神之钙,常培思想之源,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在细照笃行中坚定信仰,在知行合一中砥砺担当。要以心中志向为指引,时刻保持实干精神,以“滴水穿石”的毅力、“逢山开路”的闯劲、“功成有我”的担当,勇担时代使命,把青春奋斗融入国家发展伟业,以奋斗者的姿态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

学历≠能力,要博学笃行,做有底气的青年干部。知识是最好的营养剂,实践是最好的成长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进入新时代、面对新挑战,广大年轻干部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苦功夫,把基础知识打扎实、把理论素养提升好、把专业技能掌握好,不断提升自身德才。要把“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结合起来,自觉放下架子、俯下身子,主动投身基层工作一线、服务群众前线,在实践中拓宽视野、增长见识,打牢基础、积蓄后劲,努力在干事中长本事、在历练中变老练、在磨练中增本领。

闯劲≠韧劲,要炼钢筋铁骨,做有担当的青年干部。“古之成大事者,不唯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青年干部拥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但也一定程度存在干事“三分钟热度”,缺乏久久为功的韧劲。慢火暖灶才更有成效。面对“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广大年轻干部要心怀“国之大者”,时刻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推动各项事业开创新局面。一方面,面对困难要百折不挠,树牢狠抓落实的作风,绝不“撂挑子”“尥蹶子”,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切实将把本职工作抓到位,把解决难题抓到底。另一方面,面对平淡要热情似火,涵养“身在兵位,胸为帅谋”的格局和视野,自觉跳出“舒适区”,敢于“知重负重”、善于“自找苦吃”,把逆境当“垫脚石”,把干事当“试金石”,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攻坚克难的第一线砥砺斗争精神,淬炼工作韧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