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89694

领导干部要学会“留白”

“留白”,是我国传统艺术的重要表现手法之一,指在绘画、书法等创作中以“空白”为载体进而渲染出美的意境。水墨“留白”,可得磅礴之气;心灵“留白”,让人充实豁达。领导干部当领会“留白”之意,于“方寸之间”勾勒广阔天地,于“无画之处”生出高远境界。

在紧凑时间中“留白”,做到笃学静思。领导干部尤其是基层领导干部,工作繁杂、责任重大,常常是“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以致疏于学习、懒于思考,陷入“忙忙碌碌、机械做事”的“事务主义”泥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拿出一定时间“踱方步”“冷思考”。在紧凑的工作时间中“留白”,就是创造一个静下来学习、慢下来思考的宝贵时机。领导干部要在“留白”时笃学静思,既要多一些“回头看”,深刻反思“得”与“失”,认真总结“利”与“弊”,反躬自省“优”与“劣”;也要多一些“向前看”,科学研判“时”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努力提升“质”与“效”,进而达到思考的沉淀、学识的积累、本领的强化、格局的升华。

在群众工作中“留白”,激发内生动力。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是否重视做群众工作,是否善于做群众工作,是衡量领导干部政治上是否合格、工作上是否称职、领导能力强不强的一个基本标准。”群众工作讲究方式方法。若是一味地大包大揽、包办代替,即便作出了很多努力,但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并不是很强,甚至出现“干部一身汗、群众不买账”的现象。在群众工作中应适当“留白”,让老百姓自己来“填空”。要搭建平台、拓宽渠道,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用心激发群众自治活力,让他们的心热起来、手动起来,变“为民作主”为“让民作主”,变“旁观者”为“参与者”,变“不愿干、不会干”为“学着干、争着干”。

在欲望管理中“留白”,涵养一身正气。人生而有欲,正当合理的欲望,催人奋进,但若是未把稳欲望的“关口”,一旦放纵突破,便会似“白袍点墨,终不可洗”,以致欲壑难填,一步步沦陷,最终走向深渊。月满则亏,水盈则溢。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领导干部一定要懂得在欲望处“留白”,时刻保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的约束,始终恪守做人做事的底线,不为私心所扰、不为人情所困、不为关系所累、不为利益所惑,无论什么时候始终稳得住神、管得住身、守得住原则,扛得住诱惑,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以“警心、醒心、净心”守住内心那份宁静,保持“无尘”的初心。(陈婉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