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45999

美好的生活 我来“数”给你听

www.gcdr.gov.cn (2022-10-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我们欣喜地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我们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体现在为民造福上,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收获了累累硕果。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一组组亮眼的数字,吸引无数目光,令无数人为之振奋和骄傲。这些成就是奋斗的喜悦,是拼搏的丰收,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力量。

从一组组数字中,我们看到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96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搬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面对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这么一个大数目,以愚公移山的劲头迎难而上,累计有300多万名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和数百万名基层工作者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有1800多名同志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孕育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如今在华夏大地,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芝麻开花节节高。

从一组组数字中,我们看到社会保障持续提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我国城镇化率提高11.6个百分点,达到64.7%;改造棚户区住房4200多万套,改造农村危房2400多万户;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群众从这一组组数字中,感受到的是社会保障力度的深刻变化。十年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笃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不断推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断打通社会保障中的难点痛点堵点,以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从一组组数字中,我们看到幸福指数稳步提升。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39800元增加到81000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6500元增加到35100元;基本养老保险覆盖10.4亿人;人均预期寿命增长到78.2岁……这一组组数字,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它凝聚着无数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晶,彰显的是拼搏进取、一往无前的坚实作风。十年来,党员干部始终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时刻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把民生福祉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在实践的第一线攻坚克难、勇毅前行,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昂扬锐气,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