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42330

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10月16日—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丰富、思想深邃,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吹响了奋进号角。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好宣传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敲开群众思想之“门”,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建强队伍讲“透”精神。党的二十大期间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各项成果,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各级各地要迅速整合现有宣讲队伍,下沉基层开展宣讲,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要广泛吸纳党政领导干部、道德模范、致富能手、草根名嘴、文艺骨干、教师医生、民间工匠艺人等行业翘楚加入宣讲队伍,充实宣讲力量,提高宣讲针对性。要加强队伍管理培训,健全宣讲队伍管理机制,科学制定宣讲员培训计划,组织宣讲员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培训、宣讲比赛等方式,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在宣讲中能真正把党的好声音原滋原味传递到千家万户。

创新方式讲“活”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的最终目的,是通过讲解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耳入脑入心。因此,着力在群众参与度上下功夫,创新宣讲方式,提高宣讲吸引力、感染力,显得尤为重要。要不断丰富学习多载体,充分利用展板、报纸、口袋书等媒介,借助微信、抖音等平台,以微读本、微党课、微驿站、微电台、微讲堂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满足党员群众随时随地学习需要。要充分用活语言接地气,在宣讲过程中,要少讲一些结论概念、空话大话和抽象道理,多讲一些事实分析、真情实感和鲜活事例,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讲出“百姓味道”、讲出“时代味道”。要积极拓宽渠道强覆盖,针对职工、群众、干部、学生等不同受众群众,开展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等宣讲活动,通过“面对面”“故事式”“文艺式”“互动式”宣讲,实现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全覆盖。

突出成效讲“实”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级各地要提早谋划,结合本地区实际,认真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报告,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抢前抓早、把握主动,快速谋划好今后目标任务。要拿出实招,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照任务部署,深入基层、下沉一线开展调研,研究具体实现路径,做好进度安排,细化工作举措,压紧压实责任,层层分解落实。要力求实效,始终秉持一锤接着一锤敲的认真态度,一个环节接着一个环节抓,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落实,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以只争朝夕、舍我其谁的干劲,以攻坚克难、无畏无惧的闯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罗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