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093841

把增强政治素质作为终身必修课

www.gcdr.gov.cn (2022-11-24) 来源:成都温江区委组织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突出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强化政治素质考察是干部工作“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具体体现,是确保各级领导干部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能放心的实践抓手。近年来,各地各级部门坚持把政治过硬摆在首位,创新思路举措,积极探索实践,强化政治把关,着力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确保选出的干部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建设出一支能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时代在变,知识在更新,作为党员干部要勇于学习、善于学习、重新学习,把增强政治素质作为终身必修课,大力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不断增强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和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大政治责任。

增强政治素质的基石在“自律自学”。“活到老,学到老”。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而思想政治素质正是每一党员的“入口关”和“质量关”,上好这门思想政治素质必修课,更是共产党人从“心”入党的“第一课”,自学尤为重要,不仅要自我学习理论知识,还要学习一些领导艺术、管理方法、业务技术等方面的知识。要从“里子”弄清楚,不断学习是党员干部思想补钙、加油及其干好基层工作的基本要求,善于学习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党的力量之源,进而达到不断反省和查找学习上的不足、思想上的短板、作风上的弊端,才能学有所思、思有所获、获而能得,才能面对新的挑战,解决新的问题,不断提高适应形势、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本领。

增强政治素质路径在“对标他学”。“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加强日常学习,把功夫下在平时,坚持对标对表,让政治素质由“靠感觉、凭印象”变为“对标对表”,将相对抽象的政治标准大概念,量化成“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表现。而今,作为党的干部,师者,已经不再局限于“三尺讲台”上授课的老师,要着力掌握身边干部政治表现的“活思想”“活情况”。俗话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以民为师,倾听诉求,牢记责任重于泰山,做好人民公仆;以官为师,对标对表,引以为戒,时刻警钟长鸣;以党为师,可以修身立己,守初心践使命。唯有在不断进取中,挖掘他人的经验教训,主动纠正偏离方向的行为,才能在错综复杂的表象下,吸纳他人的信息和智慧。

增强政治素质落脚在“为民检学”。“为民而行方得始终”。政治素质考核要坚持人事结合、多方了解,政治学习理应经常进行“党性体检”,突出政治训练、实践历练,使干部队伍建设从源头上落实信念坚定、政治过硬要求。要时刻在理论学习中以行动检验党员的初心使命,在不断回首中用一以贯之的初心,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民办实事、解难题,把民之所想、民之所需、民之所急作为最大的学问钻研,不断回头审视。同时,不断深入重温、学透党章党规,尤其是学准党章中新修改部分,对标党员准则,深层次地领悟党的纲领、任务、目标,明白党员的权利、义务、标准,守住为人的标准、处事的底线;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才不辜负我们新时代的历史使命,让思想政治学习必修课恰到好处,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唐代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