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19474

三个“关键词”促队伍建设“循道致远”

www.gcdr.gov.cn (2022-12-01) 来源:广元苍溪县委组织部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关键在党、关键在人的高度,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提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大任务,具有深远的战略考量和重大的现实意义。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时期,建设一支堪当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至关重要。立足新征程,各级组织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聚焦三个“关键词”,促队伍建设“循道致远”。

旗帜鲜明“讲政治”,在“补钙铸魂”中循“臣心一片磁针石”的忠诚之道。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最重要的品格,是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砥砺前行的强大力量源泉,而加强干部政治教育,更是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战略性、先导性、基础性工程。为此,各级组织部门要着力建立科学合理的组织培养机制,引导党员学思践悟,不断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方向,一以贯之塑造广大党员干部“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韧政治品格,将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和政治自律作为选拔出好干部的首要要求,进而培养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同时,党员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切实强化实践锻炼,有计划地将干部放在基层一线、重点项目等岗位和困难艰苦地方摔打锻炼,不断淬炼政治品格,促进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全力以赴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保驾护航。

刀刃向内“严自律”,在“两袖清风”中循“要留清白在人间”的清廉之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秉公用权、廉洁从政,是领导干部的必备素质。干部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需要组织的教育监督,也需要自我修炼。组织部门在进行干部选拔考核时要突出作风导向,真正选拔出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党员干部,引领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摆“官架子”,不做“表面文章”。要开展经常性的纪律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使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能够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行为准则,融入日常生活。同时,要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反对腐败,整治“四风”,奋力打好拒腐防变的“主动仗”,下“苦功夫”培养严于律己、身先垂范的党员干部,切实将严格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清清白白做官、堂堂正正做人等党员干部选上来、用起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强大动能。

实事真办“惠民生”,在“矢志为民”中循“不辞辛苦出山林”的奉献之道。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便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至高位置,为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矢志奋斗,不懈拼搏。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组织部门同样要一如既往地站稳人民立场,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当做评判党员干部的重要标准,重视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所思所想。要注重从人民群众的口碑中深入考察识别干部,积极选用人民群众满意的好干部,真正把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好干部发现出来,使用起来。要坚定秉持为民宗旨,针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列清单、寻突破、限整改,将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挂图作战、倒排工期,让惠民政策落实不落空,让群众步履变轻不变重,不断提升新时代组织工作的服务水平。在推动各项工作落实时聚焦群众所需,倾听群众呼声,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何雨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