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81098

四川加强换届后县级领导班子建设

建强新班子 助力新作为

www.gcdr.gov.cn (2022-12-3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为促进换届后县级领导班子有新气象新作为,去年以来,四川突出顶层设计、培训赋能、综合研判和战略储备,锻造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堪当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重任的坚强领导集体。

强化顶层设计,促进新班子高效运行。省委出台《关于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换届后市县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围绕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增强整体功能、提高政治能力、严明政治纪律、压紧压实责任6个方面明确22条措施;出台《市县党委常委会重大事项决策规定(试行)》,围绕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完善市县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省委省政府出台《市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试行)》,聚焦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制度缺失、程序不当等问题,制定针对性措施。

开展学习培训,促进新成员能力提升。针对新班子新进成员多、年轻干部多的实际,实施换届后新一轮大规模干部学习培训赋能计划。省级层面聚焦“关键少数”开展示范培训。对100名新任县委书记,专题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培训;对188名新任县长、“80后”县委副书记和常务副县长,专题开展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训;对96名涉藏县委书记、副书记,专题开展加强政治能力建设培训。市、县层面聚焦重点任务开展分类培训。利用市县党校教育培训主阵地,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中央、省市重大发展战略、重大产业部署和重大工作项目,分期分批、分层分类开展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经济金融等精准化培训。

全面分析研判,促进新班子整体功能提升。运用换届后全覆盖谈心谈话成果,对班子运行情况逐一作出定性评价,找准问题症结和优化方向。运用多渠道干部管理监督信息,及时汇总纪检监察、干部监督、信访举报、巡视审计等方面情况,按人建立负面清单,“集体会诊”存风险、有短板干部,并及时谈话提醒。综合运用各类考核考评结果,定期汇总目标考核、县域经济、乡村振兴等专项考评情况,分类建立考评台账,推动实现以考促改。

加强战略储备,确保后继有人。实施年轻干部“红色薪火工程”,培养来源广泛、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接续力量。健全日常发现机制,结合换届后全覆盖谈心谈话、干部考察考核等开展干部调研,结合下次换届需求,储备一批40岁、35岁、30岁左右的正县级、副县级、乡科级优秀干部,以及表现突出的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健全跟踪培养机制,对发现的优秀干部分类建库,并逐一明确培养措施,有计划地选派到改革发展稳定主战场、重大任务重大斗争最前沿、联系服务群众第一线特别是艰苦复杂地方、关键吃劲岗位培养锻炼。完善动态调整机制,对表现优秀的干部适时使用、用当其时,对表现较弱的适时调整出库。对领导班子配备指标动态监测预警,定期分析结构性干部进退和配备需求,对不达标的实施“黄牌”、“红牌”提醒,确保动态保持届中结构性干部配备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