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19394

解读“全票当选”背后的必然

在江苏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同志以全票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消息传来,举国沸腾。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看似偶然,实是必然。

江河不废东流去,史册昭昭有定评。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领导人就极具历史眼光地找到了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历史周期律的第一个答案: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以习近平总书记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开展反腐败斗争,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律的第二个答案,推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巩固和发展。这第二个答案,源于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的深邃思考,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深刻把握,对人民至上情怀的深耕厚植。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统揽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锐意进取、攻坚克难,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如今,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谷物总产量、制造业规模、货物贸易总额等多项指标稳居世界首位,国际地位显著提升,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以奋斗者的姿态,成为新时代的领路人。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是时代的必然选择。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一路走来,他始终“以百姓心为心”,为人民奋斗的脚步从未停歇: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心心念念都是人民,桩桩件件惠及人民。民心是秤,民心如镜。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习近平总书记的全票当选,是人民的必然选择。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都无比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强领导,我们必将战胜前进路上的“泸定桥”“夹金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将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巍巍巨轮必将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周贤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