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12875

设“三道关卡”立“选树标尺”

www.gcdr.gov.cn (2023-02-03) 来源:广安武胜县委组织部

日前,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在京召开。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着眼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不断优化干部选育管用工作,坚持德配其位、才配其位选准用好干部,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选什么样的人,用什么样的人,往往决定了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关乎事业成败、人民福祉。各级组织部门要把好“政治关”“作风关”“责任关”,真正选出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干得实、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优秀干部,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严把“政治关”,把“忠诚”作为首要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对干部的要求,首先是政治上的要求。选拔任用干部,首先要看干部政治上清醒不清醒、坚定不坚定。选人用人,就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作为硬杠杠、硬要求、硬约束。如果政治不合格、不过硬、靠不住,能耐再大也不能用。坚定的政治信仰是做到政治过硬的根本保证。衡量干部是否信念坚定,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检验干部是否对党忠诚,就是要看干部能否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立场,能否在急难险重时刻挺身而出,能否在顺境逆境时不忘初心,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把稳思想之舵、筑牢信仰之基。各级组织部门要划好“政治标准”硬杠杠,严明“德才兼备”硬标准,看干部的政治本色有没有、忠诚成色足不足,把思想素养、政治觉悟、忠诚品格放在选人用人突出位置,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严把“作风关”,把“干净”作为第一准则。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党员干部的作风,直接关系到党内风气和政治生态,关系党的形象,关系民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各级组织部门在选人用人时,要把底线亮出来,看其作风实不实、党风廉政方面是否存在问题、是否有不廉洁的现象等。要善听,既要听领导和同事的点评,也要听群众口碑、自我评定;要善看,既要看干部为人处事是否纯粹、言行举止是否得当;要善评,既要看干部是否在思想上绷紧廉洁自律弦,也要看干部是否在行动上树好清正廉洁的形象。要选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干部,选出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的干部,选出党性强、作风硬、守底线、讲廉洁的干部,同时,要对党员干部工作圈和社交圈、八小时内和八小时外的工作生活情况进行分析,通过看家风、看作风、看政风了解其廉洁情况,以此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

严把“责任关”,把“担当”作为用人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在选人用人上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把干部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群众认不认可作为选拔干部的根本依据,激励各级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各级组织部门要把“担当”作为鲜明导向,真正把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出来,把能力强、有责任心、有担当精神的干部用起来,要严把能力标准“金标尺”,着重看其有没有临场应变能力、应急处突能力、化解难题能力,看其能不能在大战大考中挺立脊梁,能不能在大风大浪中破浪而行,能不能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敢于担当。要看干部是否有知责于心的高度自觉、“担责于身”的过硬本领、“履责于行”的实际行动,是否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在困难面前、危难关头、关键时刻,冲在前、干在先,真正把好把严把牢选人用人关。(符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