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74785

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奋力创造新时代新奇迹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历史主动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创造性提出和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引领推动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发生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重大变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方明所去。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记录风雨兼程的奋斗历程,积淀实践形成的经验教训,面向未来,善于以史为鉴,让百年党史照亮新征程。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求“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既突出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也为新时代组织建设指明方向,善于从历史深处看党的组织建设,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坚持与时俱进严密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全方位提升党员队伍建设质量,以党内法规制度强化支撑保障,在加强新时代组织建设中,不断增强党的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奋力创造新时代新奇迹。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准政治“方向盘”。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关键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明确政治方向、政治路线,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让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站稳政治立场、人民立场。欲筑室者,先治其基。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是党执政大厦的根基。加强组织建设,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准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的目标任务、根本原则、实践要求、工作重点,始终把党的组织建设同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协同推进,突出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让党的组织和党员深深植根人民、扎根人民。

注重创新理论武装,下好时代“创新棋”。推动党的组织建设,从根本上而言,就是要筑牢基层党组织“桥头堡”,让一个个党员成为一面面旗帜,这就需要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时代不断发展,党的理论不断创新,要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党员干部队伍,就要强化党性修养、提升理论素养,下好时代“创新棋”。开展主题教育是今年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关键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既筑牢思想防线,坚守政治原则,又激发内在动力,主动创新创造,冲锋在党和国家事业的最前沿。

强化激励担当作为,答好时代“赶考卷”。“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既要为他们搭建锻炼历练的平台,在艰苦地区培养、成长、选拔,打造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又要为他们搭建干事创业的舞台,以组织力量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让广大党员干部认清身份、摆正位置,主动扛起时代重任,在赶考路上,交出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优异答卷。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新征程上,继续推进党的组织工作,依靠严密的组织体系、强大的组织功能、独特的组织优势、磅礴的组织力量,切实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最后一公里”,努力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唐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