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844077

“三曲合奏”唱响主题教育“基层强音”

www.gcdr.gov.cn (2023-10-24) 来源:广安武胜县委组织部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在陕西宁陕县调研。他指出,第二批主题教育在群众身边开展,越到基层越要突出一个“实”字。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把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着力点,落实落细惠民政策和为民服务,让群众有获得感。

为民办实事,不仅是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也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要坚持问题导向,以调研开局,到基层去办成一批民生实事、解决一批难点问题、化解一批矛盾纠纷,以实干实绩实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在迈开步、俯下身中奏响走村入户“调研曲”,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抓调查研究,就是要把最真实的情况打捞上来,而不是到基层走走过场、装装样子,到精心准备的点位上拍照、留痕,企图“蒙混过关”“交差了事”。开展主题教育,要实实在在倾听基层声音、收集民情民意,主动把步子迈下去、眼睛望过去、身子沉下去,走出机关大门、走到田间地头、走进群众家里,挨着群众坐,围着群众聊,问到点子上、说到心坎上,多问“急难愁盼”,多听“逆耳之言”,多看“背阴胡同”,多走“随机路线”,在“望闻问切”中精准把脉、找准症结,为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打下坚实基础。

在想干事、敢干事中奏响担当作为“奋进曲”,把“真抓实干”作为第一要务。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同基层联系更紧密,面对的矛盾问题也更复杂。要敢于直面问题、正视问题,更要勇于解决问题、担当作为,要增强想干事的内在自觉,牢记初心和使命,把人民放在心上、责任扛在肩上;要涵养敢干事的精神品质,迎难而上不退缩,攻坚克难不畏惧,敢啃“硬骨头”、敢下“深水区”;要锤炼会干事的过硬本领,把理论学习当作加油站,把基层一线当作练兵场,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盯住不放,持续整改,把状态提起来、劲头鼓起来、作风实起来,用实际行动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

在惠民生、顺民心中奏响为民服务“实效曲”,把“人民满意”作为第一目标。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是开展此次主题教育要达到的五个具体目标之一,要想实现这一目标,空喊口号不行动是不可取的,光行动没成效也是要不得的,唯有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才能让群众满意。群众满不满意,主要看问题解决到位没有、彻不彻底,看诉求有没有得到迅速回应,看工作态度好不好、工作能力强不强、工作作风实不实等。要多干让群众拍手叫好的实事,迎着群众需求、顺着群众心愿、奔着群众满意干,群众需要什么、向往什么,就是努力方向、行动目标。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符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