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82744

打好“提前量”下好走访慰问“先手棋”

www.gcdr.gov.cn (2024-01-08) 来源:广安武胜县委组织部

日前,中共中央组织部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心、开拓奋进,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群众是扶贫帮困、凝心聚力的暖心工程,也是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体恤民情、了解民意的有效途径。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不能心中没数、脑中无策,要打好“提前量”,事前有安排、事中有行动、事后有结果,多些前瞻性思考、系统性谋划,“三思而后行”“谋定而后动”,方能让走访慰问走出实效、访出真情。

提前思考“去哪里”,下好走访慰问“开局棋”。摸清底数、确定对象,是走访慰问的前提和基础。各级党组织要在精准摸排上下功夫,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对本辖区内获得党内功勋荣誉表彰的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和烈士遗属、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等各类慰问对象的基本信息进行统计,包括姓名、出生年月、家庭地址、经济来源、身体状况、表彰情况等,既要听个人对自身情况的描述,也要听街坊邻里的评价,以查、听、访等方式,把情况摸清摸透摸实,在充分调研、反复研究的基础上,制定走访慰问计划,拟定走访慰问名单,对有特殊困难的基层党员、干部、群众适当加大帮扶力度,确保慰问对象不交叉、不重叠,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提前思考“说什么”,下好走访慰问“关键棋”。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活动,就是要为他们送上节日的问候和祝福,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走访慰问绝不是简单的拍照留影、送米送油,不能身到心不到、人到话不到,要以“方言土语”代替“官腔官话”,在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中拉进干群距离、增进干群感情。各级领导干部在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前,要提前思考说什么、问什么,要清楚群众最想听什么、最关注什么,在心中打好腹稿和提纲,既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路线,也要询问基本情况、实际困难、意见建议,多说实在话、贴心话,少说套话、空话,切实把话讲到群众心坎上。

提前思考“干什么”,下好走访慰问“制胜棋”。开展走访慰问,不仅要送去“关心关爱”,更要带走“民困民忧”,真心实意走基层、真情实感问民情、真抓实干解难题,用实际行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各级领导干部在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前,要提前思考群众可能有哪方面的诉求、需要解决哪方面的问题,针对可能出现的住房、医疗、教育等问题,要提前思考应对之策,做到未雨绸缪。走访慰问是检验领导干部党性强不强、作风实不实、能力硬不硬的重要“试金石”。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应急处突能力、临场应变能力,向书本求知,向实践求真,向群众请教,练就过硬本领,在走访慰问中彰显担当作为。(符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