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09108

主题教育交卷不等于交差

www.gcdr.gov.cn (2024-01-08) 来源:自贡荣县县委组织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指出,第二批主题教育临近收官,要坚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把主题教育同各方面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主题教育虽然进入“倒计时”,但结束不是终点,“交卷”不等于“交差”,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瞄准目标向前行,担当实干创佳绩,持之以恒抓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和检视整改,助力主题教育“行”而不辍。

善始善终、慎终如始,下足理论学习“深功夫”。“为山九仞,岂一日之功。”理论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厚积薄发的过程,非一朝一夕之功,没有一蹴而就的捷径。当前,主题教育进入冲刺阶段,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主题教育中的每一环节、每一步骤、每一项工作都离不开理论学习的推进。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把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坐得住“冷板凳”、下得了“苦功夫”,一篇一篇读原文、逐段逐句悟原理,全面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真理力量、精神实质和实践伟力。要注重总结提升,结合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在深化、内化、转化上聚力用劲,对学习过程中的新收获、新感悟及时进行整理归纳,做到入心见行、善思善用,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提升党性修养的精神营养和实打实的工作成效。

身入基层、心至群众,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第二批主题教育同群众的联系更直接,面对的矛盾问题更复杂,党员干部要始终深入研读和领会第二批主题教育精神本质,在学懂弄通党的创新理论中提升思维学习能力。要走出办公室的“文山会海”,深入田间地头、背街小巷、工厂车间里收集“一手资料”,既敢于“打破砂锅问到底”,全面了解基层的问题所在、难题所在和破题所在。要用好“四下基层”工作方法,不能简单地走过场、拍照留念、写总结报告,要认清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在对待群众时多一些换位思考、多一些耐心细致、多一些将心比心,把让群众忧虑的“问题清单”打包带走,用让群众满意的“成果清单”进行回馈,切实做到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

担当作为、久久为功,力求检视整改“见实效”。抓好检视整改,既是主题教育的基本要求,也是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在检视整改全过程中,不能有蒙混过关的心态,不能搞“半拉子工程”。在主题教育过程中,党员干部要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要大胆借鉴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聚焦群众问题等方向,着眼制约发展的重点、难点、痛点问题,深究问题源头,做到发现一项、反馈一项、整改一项,让“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常态化查短板、长效化补弱项,打赢长效整治“持久战”,避免“纸上整改”“面上整改”,通过开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真正掸去思想上的灰尘,纠正行动上的偏差,找准整改问题的方向。以归零的心态、奋发的状态、奔跑的姿态,乘势而上、拼搏实干,勠力同心、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新篇章。(孙云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