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96985

茂县“集聚三力”做实城市党建工作

www.gcdr.gov.cn (2013-08-14) 来源:

茂县“集聚三力”做实城市党建工作

  年初以来,茂县按照城市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不断探索城市党建新机制、构建城市党建新格局,有力强化了机关党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社区党组织的作用发挥,做实城市党建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一是抓班子建设,促部门联动。成立“两新”组织党工委,任命党工委书记和3名党工委副书记,把工商联、经信局、工商局等职能部门纳入“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联席会,构建分工协作、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权责分明的工作格局。上半年以来,已召开工作联席会3次。二是抓组织建设,促扩大覆盖。不断提高“两新”党组织覆盖率,突出抓好工业园区等重点领域和从业30人以上重点组织“建党”计划。目前,已单独建立党组织34个,联合建立党组织11个,挂靠建45个。三是抓制度建设,促规范运作。在已成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中,建立健全“三会一课”、党务公开、党费收缴、党员发展审批等各项工作制度。结合各个企业实际,命名8名“共产党员示范经营户”,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四是抓队伍建设,促工作落实。采取个人自荐、单位推荐、组织考核等方式,从县级机关和乡镇干部中筛选76人,组建了一支政治素质过硬、理论水平高、热爱党务工作的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不断提升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水平。
  建立健全机制,激发工作活力。一是建立“双报到、三服务”机制。组织县级机关党支部及在职党员到社区党支部开展以志愿服务、组团服务、结对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双报到三服务”活动,并形成长效机制。目前,84个机关支部已分别与雪花井、外南街社区、内南街社区开展“双报到、三服务”工作。二是建立机关党组织集中建设月机制。把每年六月确定为“党组织集中建设月”,设定不同主题,力争通过“集中建设月”活动,解决一批在机关党组织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在今年的“党组织集中建设月”活动中,理顺了党组织隶属关系,新建党组织11个,整合党组织2个。三是建立重点单位联系机制。由“两新”组织党工委成员单位直接联系7个规模和影响力较大的“两新”组织党组织,指导开展党建工作,增强工作的针对性。
  搭建多种平台,增添工作动力。一是搭建党员结对帮扶平台。以“挂包帮”、“双报到、三服务”工作为载体,推动机关党员“1+1”、“1+X”结对帮扶农村、社区困难党员。全县33名县级领导干部、179名科级领导结对帮扶358名贫困党员和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146个,发放慰问金7万余元。二是搭建党员服务平台。结合县级机关各单位的职能特点,组建医疗卫生、法律咨询、故障排除等7支党员服务队,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志愿服务。今年以来,共开展活动16场次,义诊5146人次、法律咨询3282人次、排除宽带及电视收视故障1865次。三是搭建工作创新平台。为全面提高机关党组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增强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全县机关党员干部维护稳定、服务发展的能力,在全县机关党组织中开展“创新党组织活动”案例征集评选活动,设置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目前,此项活动正在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