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08403

四川广汉:“三云”助“三不”,提升流动党员管理服务成效

www.gcdr.gov.cn (2022-03-24) 来源:德阳广汉市委组织部

四川省广汉市积极创新探索,利用以腾讯“为村”平台为代表的互联网工具,打造“三云”(云支部、云课堂、云服务)工作模式,助力流动党员学教管理和服务工作,破解传统难题,提升工作质效,实现“离乡不离党、务工不误学、人走茶不凉”。

“云支部”强化连接,离乡不离党。在以往的工作中,流动党员长期在外,人工排查联系难免有死角,导致党员和党组织“失联”,对工作正常开展造成影响。针对上述情况,广汉市在全域推广基于微信的腾讯“为村”平台,建成了覆盖12个镇(街道)、120个村(社区),拥有8.2万余名“云村民”和3600余名“云党员”的实名制线上工作体系。“为村”平台开通了“党建之家”“书记信箱”“两委日记”“村友圈”等功能版块,党组织一是可以通过上述版块随时知悉、统计流动党员去向流向;二是可以打破时间、空间限制,组织党员利用手机在线上开展“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做好打卡签到;三是党组织书记可以通过相关版块了解党员工作和思想动态,与他们交心谈心,确保党员与组织随时连在线上。截至目前,“为村”平台上相关板块已累计发布内容4万余条。

“云课堂”抓好学习,务工不误学。流动党员长期在外、集中不易,传统的线下集中学习模式开展困难。广汉市针对以上情况,以“为村”为载体,整合广汉组工公众号、“微党课”网站等互联网平台资源,打造“云端课堂”,方便流动党员利用手机端开展学习。一方面,各级党组织将上级有关精神、党务知识等线上发布,全体党员可以随时随地利用手机端学习交流讨论,目前已发布相关学习内容、动态5万余条;另一方面,基于“为村”实名制、互动交流特点,各级党组织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等学习专题,党组织书记、党员干部带头发布个人心得体会,与全体党员、群众交流互动,提升学习趣味性、参与度。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汉市在“为村”平台开设12个相关专题,引导全市党员、群众线上学习讨论,总阅读量达98万余次。

“云服务”温暖人心,“人走茶不凉”。在以往,流动党员因为在外务工,许多家乡情况不熟悉,家中事务不能及时办理。广汉市利用“为村”相关功能延伸党组织服务触角,为流动党员排忧解难、温馨服务,增强党组织凝聚力。一是及时在“为村”发布政策信息,让流动党员通过了解家乡情况。二是组织17家市级部门、金融机构等入驻“为村”,开通医院挂号、婚姻业务、求职招聘等70余个线上服务功能,让广大流动党员在千里之外可以通过“指尖”办理相关事项。三是“书记信箱”等点对点畅通党员诉求渠道,收集意见建议,帮助他们解决困难问题;2021年以来,“为村”平台共发出“书记公开信”1784封,晒出党组织、党员办理的大小实事2500余件,收集意见建议753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