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819392

阿坝州“四级联动”确保“双报到”志愿服务工作见实效

www.gcdr.gov.cn (2014-01-29) 来源:阿坝州委组织部

阿坝州“四级联动”确保“双报到”
志愿服务工作见实效

  “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以来,阿坝州坚持州,县,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四级联动,注重分层实施,形成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重视、参与、支持“双报到”工作的强大合力。
  一是坚持州级统筹。制发了《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到社区报到登记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到社区报到登记表》,结合州情实际,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要求,并把开展“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纳入基层党建责任制检查和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把党员在社区表现情况作为党内评优、年度评议等的重要依据,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二是坚持县级推广。各县科学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实施方案,成立专门机构,明确工作目标,落实职责任务。州县直属机关工委做好工作统筹,按照社区需求情况及机关、企事业单位分布情况,均衡划分报到社区,注重将“双报到”工作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相结合,与“双联”、“挂包帮”活动相结合,与“藏羌城乡党旗红”党建提升工程“联系服务”行动相结合,进一步加大资源整合,有效防止多头联系。共召开“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工作动员会20余场次,大大增强了群众知晓度。
  三是坚持社区承载。通过持续推进社区“大党委制”和“兼职委员”模式,实现社区党的组织和工作向驻区机构、居民院落、社会组织以及其他人群集聚单位延伸覆盖。通过“藏羌城乡党旗红”党建提升工程中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增强辖区单位“共驻共建”的意识,推进党员志愿服务网络化,为社区建设提供人、才、物支持,着力构建体系健全、功能完善、充满活力的城市基层功能化区域党建格局。
  四是坚持党组织和党员主体。在机关党组织到单位所在地社区报到的基础上,将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纳入“双报到”范围,进一步增强服务工作力量。领导干部带头联系社区、“两新”组织和困难家庭,做好示范引领。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根据属地社区和部门职能分工,党员根据单位驻地和居住地,分别到所在社区报到登记,认真填写党组织和党员报到登记表,登记单位职能和党员个人特长、承诺服务时间等志愿服务信息。截止目前,共有896个党组织,13000余名党员到联系社区报到,开展结对帮扶和志愿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