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67418

党员组织关系网上转接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www.gcdr.gov.cn (2018-12-17) 来源:四川组工网

2017年11月起,党员组织关系转接进入“无纸化”时代。党员网上在线转接组织关系在有效解决组织关系转接进度慢、耗时久、环节多等弊端的同时,也出现了部分基层党组织在接收未报到党员的组织关系时“进退两难”问题,可能出现新的失联党员或“口袋”党员,应高度重视。比如,高校党组织通过网络将应届毕业生的组织关系转入户籍地党组织,但该党员仍在外地工作或生活,未能及时到户籍地党组织进行报到登记,无论户籍地党组织是否从网上接收该党员组织关系,均易导致该党员失联或成为“口袋”党员。

分析起来,原因主要有:一是有的党员对组织关系网上转接流程不熟悉。组织关系网上转接还处于“试运行”阶段,有的党员不清楚具体办理流程和要求。以华蓥为例,很多党员认为组织关系从网上转出后就没有后续的事情了,90%转入我市的高校应届毕业生党员需经电话提醒3次以上才会到转入党组织报到登记。二是有的基层党组织对组织关系网上转接的具体工作把握不准确。有的基层党组织对未报到党员的网上转入组织关系不接收,容易造成其组织关系网上转接断档脱节,背离组织关系信息化转接初衷;有的基层党组织虽然在网上接收了党员的组织关系,但因无法联系到党员本人,不能收缴其党费,不能引导其正常参加组织生活,组织关系的接收也就显得毫无意义。在华蓥,截至2018年11月,仍有26名已办理网上转接组织关系的党员未及时到转入党组织报到登记,给基层党组织工作的开展增加了难度。

建议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全面优化信息系统相关功能,加强实用培训,开通服务热线,推动组织关系网上转接走入正轨。一是优化服务功能。原党组织在网上发起党员组织关系转出申请时,推送短信对党员本人进行温馨提示,明确组织关系网上办理和报到登记的地点、流程和要求。同时开通党员个人查询功能,让党员及时了解组织关系转接进度,合理安排报到登记时间。二是优化回复功能。党员在转入地党组织进行报到登记后,系统将报到信息及时反馈至当地组织部门,以便接收组织关系。在组织关系转接完成后,将接收情况自动回复至原党组织,实现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的无缝有序对接。三是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对党组织网上转接工作人员开展专题培训,增强服务意识,提升工作能力。由转出地党组织加强对转出党员的思想教育,促进党员个人将完成党组织关系转接视为党员应尽的义务。将转接流程制作成动画等多媒体形式,利用微信、微博、网站等现代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提升广大党员对转接过程的知晓率。四是开通服务热线。针对部分党员对网上转接业务不熟悉的实际情况,及时公开服务热线,及时释疑解惑,提升转接工作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