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15365

凉山会理:强化党建引领坚决打赢“彩钢棚”专项整治攻坚战
会理县开展城市建成区“彩钢棚”专项整治行动

 会理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县委决策部署和中央扫黑除恶第10督导组反馈意见,加强党建引领、强化担当作为,在城市建成区集中开展为期5个月的“彩钢棚”违建乱象治理行动,打赢打好“城市管理巩固战”暨城市建成区“彩钢棚”专项治理战。

一、党员领导带头表率,建强中枢指挥部,统筹指导全县“彩钢棚”拆除

一是高规格成立指挥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城市建成区“彩钢棚”违建治理工作,及时成立“彩钢棚”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任组长、副组长,下设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分管县委常委、副县长任治理办主任,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局局长任办公室副主任,按宣传发动、动员准备、自行拆除、依法拆除、总结提升5个阶段,强化组织领导、推进整治行动开展。

二是高频度安排推动。自3月18日彩钢棚整治行动启动以来,县委、县政府己召开6次四大班子联席会议,研究“彩钢棚”治理工作。专题召开“彩钢棚”违建治理大会,会议扩大至全县建成区村组干部、“两代表一委员”,会上观看了《秦岭违建整治》《拆违控违促发展》《彩钢棚专项治理》等宣传片,讲清拆除彩钢棚对提升城市品位、保护历史文化名城、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争取撤县设市的重要性,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三是以上率下全员参与。坚持一线作战、靠前指挥,根据机构改革单位变更情况,及时调整县领导“5+N”联系点,27名党员县领导深入联系街道、村,结合指导乡村月会、社区“双报到”等活动,开展“彩钢棚”拆除大宣讲,指导拆除。先后召开5次“彩钢棚”违建专项治理联席会议,及时研判解决问题30余个,推动专项治理行动纵深发展。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结合城乡党建结对共建、“红色会理·红色先锋行动”,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关工委志愿服务队“四支队伍”,走村入户宣讲。

二、党组织勇于担当,履职尽责主动作为,打响拆除“彩钢棚”攻坚战

一是强化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团结群众、凝聚群众、带领群众的作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牵头抓总,紧扣县委打赢打好“七大战役”“城市巩固提升战”战略部署,从县政府办、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局抽调8名党员干部,充实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彩钢棚”拆除工作协调、统计、督办等工作。各街道办对辖区内的违建“彩钢棚”进行统计,按党员、公职人员、村组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等分类制作表册,建立台账,摸清全县城市建成区违建“彩钢棚”涉及7529户居民,面积约76万平方米,摸清底数,确保全县“彩钢棚”整治行动有力有序推进。

二是层层压实责任。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基层堡垒作用,按照“双责任主体”条块结合,明确各街道党(工)委为本辖区“彩钢棚”专项治理行动第一责任主体,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党组织负责人为本部门(单位)专项治理行动第一责任人,县委与各党组织书记签订承诺书81份,压紧夯实责任,紧盯重点地区、重点问题、重点群体。完善县领导联系——部门包片——街道党工委一线指导——社区联户的层层抓落实体系,确保整个专项整治县级有人盯、街道有人抓、村社有人管、社会齐参与。截止目前,全县各级各部门党组织召开拆除专题会196场次,拆除违建“彩钢棚”2571户、223792.3平方米。其中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党员干部及国家公职人员695户、61154平方米。

三是凝聚合力攻坚。整合组织、宣传、司法、财政、信访等部门力量,成立政策法规组、资金保障组、拆违施工安全督导组、信访维稳组、宣传报道组等5个工作组,明确职责分工,强化通力协作,为“彩钢棚”专项治理工作提供强大的人、财、物保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周由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组织相关部门、5个街道办事处负责人召开联席会,总结工作,对推进中的“肠梗阻”“老大难”问题及时会商、研究解决。成立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城管局组成的联合执法工作组,形成县、乡、村、社四线联动执法格局。

三、党员带头亮身践诺,示范引领带动,巩固扩大“彩钢棚”专项治理成果

一是党员群众全面参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员群众“千里眼”作用,畅通电话、信访、网络等举报渠道,建立建全群众监督举报制度。坚持疏堵结合,以“彩钢棚”专项治理为契机,建立以自然资源局牵头,各部门密切协助配合机制,对违建彩钢棚建筑及时发现、制止、拆除、处置。形成逢违必拆、违法必究、执法必严的控违拆违高压态势。加强市场监管,要求不动产登记等部门按照职能职责,对违建停止办理相关证照。供水、供电、通信等单位按照职能职责,对违建场所停止水电供应和通信服务。其他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联合执法,从源头上、要素上遏制违建“彩钢棚”产生。

二是党员亮身践诺作表率。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贯穿于“彩钢棚”专项整治行动中,要求各级党组织认真开好班子会、干部职工会、村两委会、群众坝坝会、涉及群众专题会等“五个会议”,讲清讲明拆除“彩钢棚”重要意义。持续开展“示范党委、红旗支部、标杆书记、星级党员”创建活动,明确把党员在拆除彩钢棚中的表现作为评星定级的重要内容。发放拆除彩钢棚“倡议书”7620余份、通告500份、“会理形象在心中”7460余份,最大限度争取群众理解、支持。重申拆除原则和“三个一律”底线,即党员干部参与的违建“彩钢棚”一律先拆、古城区的违建“彩钢棚”一律先拆、影响规划风貌的违建“彩钢棚”一律先拆。按先易后难、先单位后个人、先党员后群众的方式,扎实开展党员亮身践诺行动,党员干部带头宣讲、带头拆除、带头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目前,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办公区域、党员干部及家属的违建“彩钢棚”首批全部拆除,起到良好示范效应。

三是强化督导有力推进。建立“彩钢棚”违建专项治理交流平台,坚持“每日一通报”制度,落实专人每天收集彩钢棚拆除情况,在会理宣传“拆违进行时”工作专栏、会理有线电视台、会理工作群通报。由住建局牵头,公检法等部门全程参与,组织、纪监委随时督办,对“彩钢棚”拆除行动跟踪问效,对工作推进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及时表扬,对工作推进滞后的约谈提醒,目前己约谈4家工作推进滞后的单位。将违建“彩钢棚”整治情况纳入单位绩效考核,整治活动中干部的表现列入干部记实管理台账,作为干部评先评优、提拔使用依据。及时总结经验,形成严明纪律、明确主体、摸清底数、广泛宣传、精准施策、综合执法、批次推进、典型引路、督察督办、专项验收的“会理彩钢棚违建治理十步工作法”,下发各单位,指导工作开展。

下一步,会理县将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聚焦县委打赢打好“七大战役”的战略部署,加强党建引领,巩固扩大“彩钢棚”专项治理成果,为加快建设凉山南部中心城市和生态宜居阳光康养城市、推进凉山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