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87292

聚焦重点 精准发力
持续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质效

www.gcdr.gov.cn (2019-04-25) 来源:贡井区委组织部

近年来,贡井区紧紧围绕增强两新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以创新党组织设置、丰富党建载体、完善工作体系为重点,积极探索建立功能性党组织,大力实施党建项目,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有力提升了两新党建工作质效。

聚焦组织覆盖,建立功能性党组织。针对我区两新组织多元化、两新党员多样化的特点,将相同类型的党组织和相同志趣的党员整合起来,建立功能性党组织,不断扩大党的组织有形覆盖。近年来,我区坚持以“组织链”带动“产业链”“服务链”“行业链”,按照产业相关、地域相邻、行业相近等原则,大力培育功能性党组织,着力提高两新党组织的影响力和覆盖面。目前,我区已建立汽贸行业党委、旭水河玉米专合社党支部、血橙专合社党支部、幸福人党支部等功能性党组织22个,覆盖两新组织63个。

聚焦工作覆盖,大力实施党建项目。结合基层党建示范创建,在两新党组织大力实施党建项目,着力解决两新党建活动形式单一、质量不高、参与性不强等问题,不断提高党的工作有效覆盖。积极鼓励支持两新党组织申报和承办党建项目,项目经费分别由两新党建活动经费和基层党建专项经费予以保障,并对考核优秀的党建项目给予3-5万元的现金奖励,充分调动两新党组织的工作积极性。近年来,我区已实施两新党建项目9个,累计投入资金150余万元,形成了以“党建4S”、“党建联盟”、“融合式党建”等为代表的一大批示范带动作用强的两新党建项目品牌。

聚焦常态长效,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理顺工作关系,建立区委两新工委—非公、社会组织综合党委—乡镇(街道)两新党委、园区综合党委—行业党委—两新党支部“五级协同”的工作体系,配套建立两新党建重点工作交办制度、党建工作联系会议制度、党建活动观摩制度、党建工作考核制度等,构建两新党组织常态长效运行机制。同时,加大两新党建工作保障力度,落实两新党建活动经费和党组织书记工作补贴,全覆盖向两新组织选派党建指导员。目前,我区每年下拨两新党建活动经费和党组织书记补贴30余万,动态选派党建指导员130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