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92108

绵竹:做好城市管家 争当服务先锋

www.gcdr.gov.cn (2019-05-17) 来源:德阳绵竹市委组织部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基于这样的认识,绵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围绕实施“全域先锋”“六强六促”,树立了“城市管家、服务先锋”党建品牌,以规范化建设和“三大行动”为抓手,先锋引领机关党建水平再上新台阶。

四个主题小院,树形象促服务,引领思想敢担当

按照分工及需求,结合办公区域划分,建设“党建、廉政、法治、服务”四个主题小院。一是以“党建”主题小院为平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局机关办公区域为中心,建设“党建”主题小院。统领全局党建工作,指导支部开展工作,落实党建制度,安排学习计划。二是以“廉政”主题小院为平台,锻造清正廉洁城管队伍。以法规股和联合执法中队办公区域为中心,建设“廉政”主题小院。从多角度展示廉政文化,使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能受到廉政警示教育,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三是以“法治”主题小院为平台,将文明执法与人性化管理统一结合。以城市监察大队办公区域为中心,建设“法治”主题小院,增强城市管理工作人员的法制观念以及对服务对象的感情投入,把严格的执法要求与温馨的提示帮助统一结合,营造风清气正的城市秩序,有效解决执法手段问题。四是以“服务”主题小院为平台,强化为民服务的意识。以基设所、路灯所和环卫所办公区域为中心,建设“服务”主题小院,引导城管人只有一心一意管理好城市,围绕百姓多样化需求,细化服务举措,全力为市民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切实把基层党组织的功能拓展到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之中。

四个特色支部,强规范添动力,优化管理做先锋

坚持党建规范化管理,着眼于实现“阵地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活动经常化”目标,建立了四个具有特色主题的党员活动室。一是以“敏锐前哨、高效中枢、坚强后院”为主题建立机关党支部。在机关党员中实施党员“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积极开展党员“比作风、比技能、比业绩”,认真组织“党员自评、领导点评、群众测评”,促进党组织和党员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发展水平。二是以“精细化管理城市、亲情化服务人民”为主题建立监察大队党支部。在整治夜烧烤、占道经营等一些城市难点问题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尤其今年的城北市场整治,党员同志与城管队员一起奋战在一线,坚守在一线,使城北片区多年以来的占道经营问题得以解决,得到了市民的充分肯定。三是以“心中有阳光、职责敢担当”为主题建立基设所党支部。心中的阳光来自无畏的责任担当,城市的管理、市民的需求就是基设所党支部党员的担当和责任。今年以来,基设所支部利用其工作特点,组织党员免费为小区维修路灯,给贫困户家中维修基础设施等工作,让自己的专长在服务群众中得到了最大的发挥。四是以“橘色映党徽”为主题建立环卫所党支部。环卫人坚守平凡,尽职尽责做好每一次清扫和转运,他们的橘色工作服与党徽相互辉映,守护着城市的美丽与整洁。

四项重点工作,求创新抓落实,转变作风提效率。

一是推行建设推进城管岗亭建设,提升为民服务功能。根据人流密度和城市管理区域划分,在城区建设了4个岗亭,加强城市管理和提供便民服务。城管便民服务岗亭自设立以来,共提供服务帮助80余起,听取市民意见约20条。大大加强工作实效,变被动执法管理为主动服务,提升城管服务水平,切实为群众办实事。二是结合“强转树”专项行动,达到“单一执法”向“管理服务”的观念转变、“执法者”向“服务者”的角色转变、“硬性执法”向“情怀管理”的模式转变。通过扎实开展专项行动,人人争做为民服务先锋,评选出的32名城管先锋,均以实际成绩在城市的管理各个领域中起到模范示范带动作用,成为行走在路上的党建品牌。三是开展“美丽家园·共管共享”城管志愿者服务日活动。邀请社团组织、学校、志愿者参与城管工作,以“城管专项行动”、“城管体验日”、“百姓义务活动”、“角色互换”、“老旧小区环境整治”、“建城管社区服务点”等形式让城管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局党员共有100余人次参与了志愿服务活动,更好地解决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高城管与老百姓的互动力度,达到城管工作与群众幸福感受同步提升。四是开展“六个一”活动。紧紧围绕“书香·文化·提升”为主题,着力实施好“六个一”工程,即实施一套提升职工素质的培训计划、阅读一本好书、书写一封家书、办一个提升学历的继续教育提高班、举办一场职工运动会、展演一台文艺演出,创建学习型单位,让文化、书香引领城管工作,活动开展以来共有52名干部职工参加了继续教育提高班,180人次参与的读一本好书、写一封家书活动,全员参与的职工运动会和文艺演出,极大地丰富了党员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城管职工的整体素养和文化自信,用发展文化“软实力”促进工作的创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