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3692

党员干部要常敲“慎微”警示钟

www.gcdr.gov.cn (2019-05-22) 来源:泸州合江县委组织部

儿时所学的“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教会我们不要因为善事很小就不去做,不要因为恶事很小就去做。细细想来,这其中正蕴含着“慎微”的道理,慎微就是要注重细节和细微之处,不要因小失大。事物的发展总是由小到大,由量变到质变,正所谓“毛毛细雨湿衣裳,点点贪恋毁名节”。作为一名党和人民的干部,必须牢记“恶不可积,过不可长”的道理,把“慎微”思想贯彻到日常工作和生活当中,常敲“慎微警示钟”,把小事做好,日后必成大器。

慎微,是“苟非吾之所以,虽一毫而莫取”的廉洁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天上不会掉馅饼,要幸福就要奋斗”,可有的党员干部就喜欢嗟来之食,喜欢不劳而获。利用职务之便为自己谋取私利,本该是自己的本职工作,却需要老百姓带上“礼物”才给办理,这种现象在农村尤为常见,基层村干部还停留在“官本位”的老旧思想,认为自己是干部,找我办事就该求我,久而久之,就养成了伸手向老百姓“要”礼物的坏习惯。党员干部身上的大问题、大错误往往是由小问题、小毛病而引发的。因此,党员干部应该牢记为民办事是职责所在,不仅不能向老百姓“要”礼物,小恩小惠,有损人民利益和干部名节。礼物虽“小”,一旦收下,罪过就很“大”。

慎微,是“小事成就大事,细节成就完美”的精品意识。在日常工作和生活当中,我们往往注重比较重大的事情,而忽视较小的事情,更有党员干部以“大丈夫不拘小节”为由,把本该自己完成的小事情让下属去做。其实,世间本无小事,每一件大事都是由小事组成的,干好了每一件小事就是完成了一件大事。尤其是组工干部,每日与文字打交道,拟定一篇上千字的公文需要字斟句酌,每一句每一段都需要重复检查和修改,一个错别字都不容出现。正是这种追求细节和完美的精品意识,才让每一个组工干部都能独挡一面的能力,才让我们党具有严谨、崇敬的特质。

慎微,是“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作为党员干部,我们总说要“为民服务”,可什么才算为民服务呢?难道一定要像雷锋一样才叫为民服务吗?其实不然,为民服务体现在日常的小事当中,比如有群众来办事,遇到不懂的业务你耐心温和地跟他们讲解;遇到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你搭把手帮忙一下,这些都可以是为民服务。党员干部要切记民生无小事,你的一个举动都可以让老百姓心里更暖,让他们更加信任党和政府。

九层之台,始于累土。党员干部要牢记“尽小者大,甚微者著”“不矜细行,终累大德”的道理,谨慎及于细微之处,把每一件小事都当成大事来对待,践行“细节决定成败”,理念,常敲“慎微”的警示钟。见微知著、防微杜渐,拒毫末之错于千里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