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5483

“四个自我”践行初心使命

近日,中央政治局以“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为题进行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醒全党同志要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中国共产党要在长期执政中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本色,党员干部也要秉承自我革命精神,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和政治责任。

“四个自我”是党组织和党员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制胜法宝,是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依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如果缺少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勇气和能力,我们党就将陷入危险境地,做不到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永葆青春”。党员干部要勇于做自我革命的勇士,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自我革命的精神不断增强学习本领、政治本领、群众工作本领,永葆政治生命力和战斗力。

要有刀刃向内的勇气做到自我净化。十八大以来,全党通过“打虎”“拍蝇”“猎狐”严厉惩治腐败,刹住了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一些歪风邪气,攻克了不少顽瘴痼疾,但要还有部分党员干部存在政治不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一些已经解决的问题还可能反弹,新问题不断出现,“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对党员干部的挑战依然复杂严峻,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还远未到歇一歇脚,停一停步的时候。每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来检视发现自身不足,做到知耻而后勇。

要有未雨绸缪的意识做到自我完善。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喜事大事多,敏感节点多,尤其需要党员干部未雨绸缪、守土尽责、警惕和防范各种风险。要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不断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深入基层,广泛听取意见,自觉接受各方监督,认真检视反思工作和作风,把存在的问题找实、把导致的根源挖深,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对症下药,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真刀真枪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要有居安思危的观念做到自我革新。古今中外无数事实表明,在不同历史阶段和社会背景下,任何政党要做到执掌政权和维护社会稳定,必须做到居安思危,推动自我革新。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复杂深刻,如果故步自封、抱残守缺,啃老本、守旧摊子,是极其危险的。中国共产党从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到现在9000多万党员,经历90多年风风雨雨锤炼成为当今世界最大的执政党,面对国内外反动势力的攻击诋毁和造谣滋事,始终做到高度重视、擦亮眼睛、坚守阵地,党员干部要坚决把防范敌对势力渗透颠覆带来的风险作为重要任务,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练就见微知著的敏锐眼力。

要有精益求精的精神做到自我提高。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广大党员干部责无旁贷、重担在肩。我们要牢记职责使命,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以战斗的姿态、战士的担当,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一线。要经得住清苦、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锤炼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孜孜不倦的工匠精神,继续保持和发扬顽强拼搏、无私奉献、贴心服务的好作风,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良好精神状态,要坚持严字当头、实字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用新思想、建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