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65511

以新时代“愚公精神”共筑美丽中国梦

www.gcdr.gov.cn (2019-09-10) 来源:自贡市委组织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古浪县考察时听取了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的感人事迹,他指出,新时代需要更多像“六老汉”这样的当代愚公、时代楷模,并鼓励党员干部发挥模范作用,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建设美丽中国。

新时代“愚公”,要扎根基层,埋头苦干。习近平在给保定学院西部志愿者毕业生群体的回信中,勉励广大青年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新时代,无数像“保定学院西部志愿群体”、华中农大“本禹志愿服务队”一样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像“第一书记”黄文秀、“农业教授”李保国一样的扶贫干部,在基层挥洒汗水,书写别样的精彩人生,浇筑美丽的中国梦。

新时代“愚公”,要勇于创新,设法巧干。当今世界科技革命方兴未艾,各国之间的竞争愈发表现为科技的竞争、人才的竞争。中美贸易战中美方封杀中国科技公司,试图扼住中国科技发展的“咽喉”。而国产大飞机、人造太阳、墨子号、5G商用等科技成果层出不穷的背后,正是新时代中国科技领域的“愚公”,不甘落后、不畏封锁、攀登着技术的高峰,以科技创新,创造着美丽中国梦。

新时代“愚公”,要坚守使命,拼命硬干。“守岛英雄”王继才甘守孤岛32年,把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凉山州木里县突发森林大火27名“救火英雄”,为了保证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在灭火行动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排雷英雄”杜富国,一句“你退后让我来”,让他失去了双臂双眼,却扛起了使命与责任;在香港不法分子非法示威、游行中,坚守在止暴制乱前线的“港警”,“撑”起的不仅是香港的和平稳定,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维护祖国统一的信心和决心。正是许许多多坚守使命的英雄,守护着美丽中国梦。

挪太行、移王屋,誓要险阻变通途。愚公不愚,折射的是勤劳的中国人民敢想敢干、持之以恒的伟大精神。战大漠,治风沙,敢叫荒漠变绿洲。星河斗转,人事变迁,不变的是愚公精神的传承。新时代,我们在各行各业要想耕好责任田、守好一段渠,都必须甘做新“愚公”,共筑美丽中国梦。(罗霞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