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96667

“学姐”黄文秀的话

www.gcdr.gov.cn (2019-10-14) 来源:泸州合江县委组织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蓬勃的朝气和昂扬的锐气奋斗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党中央决定,追授黄文秀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人民日报》10月10日)

早已听闻过“学姐”黄文秀的事迹,但并未深入了解,在党中央决定追授黄文秀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后,笔者又再次学习黄文秀的事迹和优秀品质,感触颇多。与黄文秀一样,笔者也是从大城市毕业后回到家乡工作,在工作中也遇到过不少困惑,在学习过程中看到学姐说过的话,让我倍受鼓舞,她要我对党忠诚、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继续走完她的“长征”。

“百色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也是我的家乡,我想为家乡建设出份力,党号召我们年轻人到基层建功立业,我是党员,就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学姐告诉我要对党忠诚。听党指挥,响应号召是共产党员的基本政治觉悟,黄文秀用行动和生命践行“对党忠诚”四个大字。反观当下,存在部分党员干部,不仅不响应党的号召,反而在背后非议党的决策部署,严重影响党内团结,破坏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党员干部的基本品格,党员干部都应像黄文秀一般,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保持高度一致,凝聚强大合力共创伟大事业。

“要想让老百姓愿意接近我,就得让老百姓觉得我和他们是一样的。”学姐告诉我要不忘初心。黄文秀担任百泥村第一书记后,积极主动向村民靠拢,与村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村民们都评价这位第一书记很亲近、好说话。现实中,部分党员干部摆不正位置,却摆起了“官架子”,对群众毫不亲近,甚至大呼小叫,严重影响了党群关系,激发了社会矛盾。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人民谋幸福,党员干部都应像黄文秀一般,以“我和他们是一样的”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永葆初心,砥砺前行。

“不行,我今晚必须赶回去,我也看天气预报了,百坭村那用屯可能发生洪涝……”学姐告诉我要勇于担当。笔者在网上看到黄文秀的相片,她戴着眼镜,身材瘦瘦的,长得秀气斯文。而就是这样一个女生在面对洪水时,给出了“必须赶回去”的坚定回答,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再回到日常中,部分党员干部在领导安排工作时以“不会做”或“工作忙”推脱,在群众求助时以“不该我负责”或“今天下班明天来”敷衍。这些打“太极”、不担当的党员干部败坏了党和国家的形象。担当是干事创业之本,伟大复兴决不是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党员干部都应像黄文秀一般,以“必须赶回去”的责任心务实做事。

语言是人情感的真实表达,虽已没有机会与“学姐”黄文秀面谈,但她的话将深深烙印在我心中,激励我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