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12937

色达县多措并举激励选调生成长成才

www.gcdr.gov.cn (2019-10-31) 来源:

针对色达县艰苦边远、气候恶劣,自然条件差,干部人才总量不足,人难选、选人难的突出问题,色达县委高度重视选调生队伍培养,把选调生队伍作为全县执政骨干队伍后备力量,立足综合分析比、结对帮带引、整合资源训、急难一线炼、重点选拔用五个方面,着力优化环境、搭建平台,力促选调生成长成才。

综合分析比,起好步子。选调生分配到县后,县委组织部及时组织召开座谈会、举行职业倾向测试,听取选调生个人发展规划设想,充分了解其优势特长和个人意愿,在充分收集意见建议基础上,结合所学专业、在校成长经历,对每一名选调生的岗位适应性进行分析比对,综合研判后做出分配,改变“进两办,当秘书”的传统思路,最大限度达到人岗相适,保证有发挥特长优势的平台。县委书记、组织部长每年亲自组织召开两次以上选调生和工作单位一把手座谈会,听取选调生工作情况汇报,现场解疑释惑、解决困难问题、加油鼓劲,并对做好选调生工作安排、生活服务、日常管理提出明确要求,让选调生踏入工作岗位第一步就有责任、有压力,学会担当,为选调生迈好个人成长第一步打下基础。

结对帮带传,指引路子。为助力优秀选调生个人成长,色达县积极推行领导干部结对帮带选调生措施,每名选调生由一名正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一对一帮带。结对帮带领导干部根据选调生实际情况,量身制定帮带计划,从政治引领、思想沟通、能力提升、积累经验等多处着手,开展“手拉手”式帮带培养,通过传经验、帮业务、带作风及言传身教,及时为选调生个人成长纠偏护航,加油助力。选调生队伍在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带领下深入基层一线、深入急难险重一线接受厉炼、增长才干、积累经验,收获成长路上的宝贵财富,有力加速了个人成长。截止目前,全县43名在编在岗选调生分别由11名副县级领导和21名正科级领导全覆盖结对帮带。

整合资源训,育优苗子。切实抓牢选调生培训培养工作的主动性和经常性,在县级整体培训计划的基础上,落实各用人单位自主培训的主体责任,确保每年每名选调生至少培训一次以上,综合用力推进“育苗”工程。按照“干什么、学什么,差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整合县内外培训资源,采取上级调训、点名培训、专题轮训、外派挂职、交流学习的组合方式,加力推进选调生培训培养。通过上级调训、专题轮训为选调生队伍对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综合理论知识掌握充电;通过点名培训、外派挂职补齐选调生队伍专业知识欠缺、实践能力不足的短板;通过交流学习、参观考察让选调生开拓视野、增长见识、汲取营养。建立培训学习跟踪反馈机制,将学习成果与选调生年度考核和提拔使用挂钩,有效激发选调生队伍学习动力和活力。2015年以来,每名选调生人均参加各类培训4次以上。

急难一线炼,压实担子。针对选调生实践经验不丰富、解决实际问题和应对复杂局势能力不足的问题,色达县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地选派选调生到全县土地综合整治、脱贫攻坚、洛若撤乡建镇、喇绒寺五明佛学院宣讲整治、招商引资等“急、难、险、重”工作一线进行厉炼。先后选派4名选调生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19名选调生到村任职,8名选调生参与全县土地整治、重大项目建设,3名选调生到佛学院宣讲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2名选调生到县招商促进局锻炼。全县选调生队伍在基层群众工作、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工作中克服困难,忠诚履职、担当奋进,有的在脱贫攻坚一线长期坚守,一年没有回过一次家探亲;有的在基层群众工作中讲牧区话、吃牧家饭、当“牛场娃”,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练就了一身“酥油糌粑味”,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深得群众信赖;有的在全县重大项目建设中发挥学历专长优势,各展所能,展现了新时期选调生队伍良好的综合素质。通过在工作一线给任务压担子、定目标压责任,有效提升了选调生队伍解决实际问题和应对复杂环境的能力,加速了成长步伐。

重点提拔用,给对位子。县委组织部坚持“成熟一个、使用一个”的原则,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突出、责任心强,在重要岗位表现优秀的选调生大胆提拔使用,通过提拔给予优秀选调生施展才华的更高平台。近年来,根据个人成长经历、专业特长及前期培养使用方向,择优提拔12名选调生担任县级机关单位副职,提拔4名藏汉双语选调生担任乡镇副职并主抓脱贫攻坚工作。新提拔的选调生在科级领导岗位上发挥了思路灵活、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过硬的优势,受到一直好评和肯定。大胆提拔使用优秀选调生,树立了重视选调生、培养选调生、重用选调生的鲜明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