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00346

【选调生座谈会】乐山市召开2019年选调生代表座谈会

www.gcdr.gov.cn (2019-12-24) 来源:

12月20日,乐山市委组织部召开全市2019年选调生座谈会。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熊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钟勤俭主持会议,部分区县组织部长、市级部门机关党委书记参加座谈,来自各领域各行业的32名选调生代表进行座谈交流。

1.jpg

会上,7名选调生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分享成长故事,畅谈工作感悟和未来打算。熊伟部长介绍目前全市选调生队伍和选调生工作情况后,并向全市选调生提出三方面要求和希望:一要认清自己的身份。中央、省、市、县各级党委高度重视选调生工作,既要以选调生身份为荣,不负时代机遇,走好人生路;又不以选调生身份自居,放平心态,激发工作状态和奋斗姿态,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二要掂量自己的价值。“加班会缩短你的成长周期,文字会延展你的成长路径。”要学会顺其自然、慢慢成长,要在平凡岗位上不断积淀自己,在每一个岗位上当好“战士”。人生要有方向感,要围绕本职工作,投身到时代的主战场,各级党委强调什么,选调生的眼睛就聚焦什么、心思就谋划什么、工作就推进什么;三要烘托自己的人生。用什么烘托?首先要防止“三个三”。防止“三高”,即防止眼高手低、心高气傲、曲高和寡。防止“三急”,即防止急火攻心、急功近利、急于求成。防止“三躁”,即防止急躁、毛躁、浮躁。其次要学会“三个放”。学会放飞。把自己的梦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有机结合起来,与自己的岗位职责紧密结合起来,牢牢把握“总结、归纳、提炼”的本质。学会放手。放下不好的、焦虑的、负面的思想,坚决抵制,定期清理。学会放平。能够干成事,就是真本事。第三,要练好“三个力”。练好“脑力”,大脑越练越活。练好“笔力”,年轻人要多写,工作才有思考、体悟、总结。练好“眼力”,炼就一双看人看事看工作看人生的“慧眼”

“三顶帽子”的故事

(乐山市中区青平镇  李佳驹)

我是2015届选调生李佳驹,现任市中区青平镇副书记,同时暂继续主持市金融工作局办公室、资本市场科工作。按照会议安排,我结合自己和三顶帽子的故事,汇报4年来的工作体会。

第一顶“帽子”,关于一份文件。2016年初,我牵头撰写《关于发展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的指导意见》,这是我市第一份关于直接融资的政策文件。在充分调研基础上,我形成了文件初稿送审。结果喜忧参半,喜的是,我提出的举措、办法基本被完全保留;忧的是,每一个我认为“足够专业”的段落标题都被替换成了朴实的文字。政府系统把这些标题称为“帽子”,看着自己苦思冥想来的“帽子”由“阳春白雪”成了“下里巴人”,我忍不住找领导争辩,不曾想被一针见血点明问题所在:公文不是论文。是啊,公文不是论文,出发点不同,表达方式不同,效果自然也不同。这是文件帽子的变化,也是我身份的变化,只有真正接受变化,才能履行好新的职责。这份文件相关创新举措受到时任副省长朱鹤新签批关注,我也以此为新起点,以更务实的态度参与了近年来我市所有金融政策文件起草工作,协助构建起了乐山相对完善的地方金融政策体系。

随着工作渐渐获得成效,我迎来了第二顶“帽子”,一次职务调整。2017年,我被任命为市政府办银保和资本市场科副科长,主要负责协调91家金融机构服务地方经济。领导笑着鼓励我,要对得起这顶“官帽子”啊。这帽子,不仅要求我做好自己的工作,还要团结同志齐心协力干在实处。从此,对内我定期组织小组学习,结合日常工作、当前热点和大家分享金融知识;对外创新开展金融工作,牵头搭建乐山“政担银”风险分担机制,为民营企业提供15亿元弱抵押、低成本融资,协助1家企业完成IPO、2家企业新三板挂牌,推动各类企业累计直接融资超过150亿元,牵头推进多项国、省金融试点。2015年-2018年,全市金融业增加值由50亿元增长到116亿元,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3.9%增长到7.2%,预计可顺利完成市委制定的“服务业倍增计划”。

今年2月起,我到新成立的市金融工作局工作,接受机构改革的新挑战。金融工作局对口帮扶峨边彝族自治县白杨乡瓦洛村,瓦洛村290户、1302人,全是彝族同胞。一年来,我们持续完善农户、龙头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利益结合机制,不断夯实产业基础。全村发展脆红李520亩,黄精218亩,八月竹500亩,白芨35亩,高山蔬菜基地50亩,存栏量1200头川黑猪养殖场1个,全村人均纯收入超过4600元。11月15日,我参加了白杨乡彝族年庆祝活动,被戴上了一顶“outie”。“outie”是彝语帽子的意思,这就是我的第三顶帽子。乡亲们笑嘻嘻的对我说,“大学生看上去也像彝胞了!”这句玩笑话让我一惊,看上去像,说明我和老乡们还隔着一大段距离。回到市上后,我主动向市委组织部表达了想到乡镇一线工作的想法,并于本周二正式到市中区青平镇报到。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不再像老乡,而是真正成老乡。

三顶帽子,是业务、也是转变,是职务、也是激励,是肯定、更是期待。一路走来,离不开组织对选调生的培养,高看一眼,给予了我们更大平台;厚爱三分,有了更多试错空间。请组织放心,我定将全力以赴,不让高看变误看,不让厚爱成错爱,为乐山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