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36575

市(州)组织部长在选调生座谈会上讲话摘要

www.gcdr.gov.cn (2020-04-22) 来源:

编者按:各地认真贯彻落全省选调生座谈会精神,围绕“坚定选调信心、锻炼过硬本领、助力治蜀兴川”主题,陆续召开市(州)选调生座谈会,市(州)组织部长与选调生进行面对面交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我们收集市(州)座谈会讲话进行梳理摘要,供广大选调生学习思考借鉴。

市(州)组织部长在选调生座谈会上讲话摘要

成都市委组织部原部长胡元坤:抬头看路才能行稳致远。能否把握大势、找准方位,既关系事业成败,也关系大家的成长。要避免“只低头拉车、不抬头看路”的情况,下功夫研判宏观形势、把握全局要求,努力在趋势中找到方向,在全局中找准位置,站高谋远谋划推动工作。一要始终着眼全局。只有把握宏观,才能搞好微观。大家要注重把具体工作放在全局中去审视、去把握,既对整体中的每个部分有精准分析,又对各个部分的相互联系有综合把握,做到既见树木、又见森林。二要善于审时度势。把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结合起来,既对当前的形势任务有明确认识,又对未来的发展有深远谋划,找准方向,笃定而行。三要学会抓住重点。学习掌握市委“三重”工作法,善于分清主次、找准关键,明确主攻方向、集中优势力量,重点突破,以点带面。四要注重积累细节。善于从细节变动的观察和积累中,敏锐把握事物发展的变化和趋势,以小见大、见微知著,未雨绸缪,把握主动。

自贡市委组织部长刘敏:选调生要注重补齐定力上的差距,涵养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对事业忠诚。要补齐阅历上的短板,多在吃劲岗位上摸爬滚打,把每一次历练当作给自己“赋能”的机遇,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接几次烫手的山芋,一步一个脚印攀登。要补齐服务群众的短板,有意识地增强与群众、与基层干部的联系,不断加深群众观念、为民情怀,掌握群众工作方法。同时,要注重保持良好的心态,大家都是高材生,过去在学业上顺风顺水,走上工作岗位面对各种各样的困难是正常的,现在很多干部心理上出问题,就是成长太快心智磨炼得不成熟。大家需要有意识地磨炼自身心性,真正做到能承受、能抗压,内心强大、厚积薄发。

泸州市委组织部长徐斌:选调生要认识到学历不等于经历,更不等于能力,大家要始终保持一份清醒、一份谦逊,充分认识到自身仍然存在差距和不足。“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干事创业切忌心浮气躁,朝三暮四,自我设计。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做好每一件事情,是人生成功的基本要素。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正确对待个人得失,保持平和心态,远离浮躁,不要急于求成,要厚积薄发、顺势而为,讲究水到渠成。选调生要成长为好干部,必须经历千锤百炼,在见世面、历风雨中成为业务过硬的行家里手,练一双铁肩膀堪当大任。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做好每一件事情。

德阳市委组织部长王华蓉:选调生只要到基层去才能理解“干在实处、想在前列”的必要性,才能全心全力做好工作打好基层治理战役,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发展成果。基层可以让你“扬长”,也能让你“露短”,更重要的是能让你们真正了解中国基层的实际情况,能让你们在磨练中成长。你们是大学生中的优秀代表,学历高、专业强,人年轻、干劲足,理论基础扎实、思维活跃灵变,基层有足够的空间和舞台让你们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高学历能否与高能力划等号,搞学习科研的本事能否与做群众工作的本领划等号,夺冠争奖的傲气能否与担当作为的底气划等号,都需要你们到基层去真刀实枪试一试,“红红脸”“出出汗”。只有基层历练够了,接地气才能有底气,心态才会好,承受力才会强。

绵阳市委组织部长岳勇:从某种意义上说,培养年轻干部就是落实“四个意识”的具体体现,就是对党和事业的负责。对于大家来说,这也正是干事创业的大好时机,组织给机会、搭平台,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年轻选调生大胆选用起来。对选调生,既要坚持必要台阶、递进式培养,要注重放到关键岗位进行完整周期历练。不是一定要在机关一个职位一个职级往上靠,特别是“双一流”高校选调生,要大胆放到乡镇党政正职、重要职能部门等关键岗位扎实历练。这里必须要强调,打破隐形台阶不是不讲台阶,也要注意拔苗助长、半路掐尖。

广元市委组织部长王岩辞:选调生要培养实干精神。“实干兴邦”,党和国家的事业,是靠实干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作为新进入党政机关工作的年轻干部,必须认真学习和大力弘扬务实创新精神,说实话、报实情、办实事,一步一个脚印地把组织交办的各项工作做好。要培养定了就干、干就干好、咬定青山不放松狠抓落实的执行力。要培养今日事,今日毕,不拖延、不遗漏的计划能力。要培养说话做事有条有理,从容不迫、井然有序的应对能力。同时,要培养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复命”能力。

遂宁市委组织部长周鸿:作为优秀大学毕业生,大家有特殊优势,这个优势不是所谓的“选调光环”,而是你们都接受了良好的高等教育,有独特的比较优势可以发挥,有深厚的潜力可以挖掘。一要充分发挥善于学习、善于思考、善于钻研的优势,要把这种学习上的“钻劲”运用到工作中,坚持学用结合、学用相长,把学习优势转化为推动工作的能力。二要充分发挥视野广阔、思维活跃、专业过硬的优势,善于运用宽广的视野、发散的思维、统筹的方法,发挥专业优势,找到理论和实践的结合点、专业和行业的结合点、政策和路径的结合点,做到遵循科学、把握规律、创新实践。三要发挥理想远大、志存高远、胸怀抱负的优势,立足本职、砥砺前行,埋头苦干、“无问西东”,不负组织培养、不负时代使命。

乐山市委组织部长熊伟:选调生既要戒“骄”,更要戒“躁”。要防止急躁、毛躁、浮躁。急躁是性格问题,可以通过后天历练,变得沉稳。毛躁是作风问题,要注意随时提醒自己。浮躁是态度问题,要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清清白白为官。选调生无论到哪个单位,都没有好坏之分,有可能单位好的成长反而慢,有可能单位差的成长反而快。同时,岗位也并不在于经历的越多越好,关键是要在每一个岗位上当好“战士”,有时候在基层积淀越深,反而像弹簧一样,反弹越高。

宜宾市委组织部长杨俊辉:“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但目标绝不能成为自己的包袱和心病。大家要学会站高谋远而不是好高骛远,学会自我规划而非自我设计,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立足于自身岗位实际,立足于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需求来找准自身定位,扎下去从最底层干起磨炼心性锻炼能力,始终保持一颗进取之心,从而赢得领导、同事和群众的信任。同时,要多审视自己精神上有没有缺钙,会不会得“软骨病”;审视遇到挫折能不能撑得住、关键时刻能不能顶得住;审视能不能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审视在哪些方面“知足”,哪些方面“知不足”,通过不断的反省反思,自觉总结得失,深入探寻规律,通过交换、比较、反复,不断地改造和提升自己。

广安市委组织部长丁湘:要注意把握好当前工作需要和干部长远发展的关系。不要因为一时“舍不得”而耽误了干部的成长,影响事业的发展。要注意把握好“早压担子”和“成熟再用”的关系。选调生的培养不能“等”,对于那些好苗子,只要是八九不离十,就可以大胆用起来、顶上去,一边干一边学习积累,一边干一边补齐短板。要强调的是,对干部的使用不是越年轻越好,层级越高就越要谨慎。要注意把握好坚持必要台阶和打破隐性台阶的关系。对选调生而言,既要坚持必要台阶、递进式培养,更要注重放到关键岗位进行历练。这里必须强调,打破隐性台阶不是不讲台阶,也要注意防止拔苗助长、半路掐尖。

雅安市委组织部长卿刚:对自己要有“两颗心”。年轻干部在成长道路上必将遇到这样那样的挫折和逆境,要沉住气、稳住神,冷静处之,永远装着“两颗心”。一颗“心”是信心。信心在,我们就能继续前行。一位哲人说过:“当一个人有信心,别人就会相信他;当一个人坚持到底,那些怀疑他的人就会反过来帮助他;当一个人勇往直前,别人就会给他让路。”第二颗“心”是平常心。平常心是一种生活态度,持平常心、处平常态,是人生的一种境界。人生一世,不会所有的追求都没有结果,但也不可能一切追求都有结果,要经得起挫折、经得起摔打。

眉山市委组织部长黄传龙:选调生培养要处理好“坚持必要台阶”和“打破隐性台阶”的关系。必要的台阶资历是积累领导经验所需要的,但讲台阶不能抠台阶,论资历不能唯资历。“高才者处以重任,不问出入”。选调生培养既要坚持必要台阶、递进式培养,又要敢于打破隐性台阶,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等观念。对于那些特别优秀、有培养潜质的,要大胆放到乡镇主干线、经济主战场、重要职能部门等关键岗位扎实历练,不拘一格大胆使用。

资阳市委组织部长周宇:年轻干部在工作能力、工作效果上的差距,往往折射出的是思维理念、方式方法的差距。有的同志成天看似忙忙碌碌、加班加点,工作绩效却不明显,辛辛苦苦创造落后,这实际上就是没有打开思路、没有抓住要领,理念上还不够科学。我们常讲工作要有悟性,这个“悟”就是要善于揣摩思想、琢磨方法,见事要多问几个为什么,遇事要多想几个怎么办,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把一点一滴的思考火花慢慢聚积成思想,把零零星星的思想碎片逐渐串联成思维,逐渐建立起符合自身特点的思维理念和方法体系。

甘孜州委组织部长姚彬:要专心致志做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不图名、不图利,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切忌这山望到那山高,觉得单位“庙小”了,岗位“屈才”了,藏区艰苦了,遇到问题就打退堂鼓,受到挫折就意志消沉;要有逆水行舟的魄力,越艰苦越是要努力,越困难越是要克服,在艰苦复杂环境中磨炼自己,做出让群众满意的成绩。要主动投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工作中,发挥聪明才智,并在工作一线经受历练、增长才干,努力成为推动发展的骨干力量。

阿坝州委组织部长高立新:当前到基层工作的选调生学历越来越高,家庭条件也越来越不错。一些同志觉得到基层工作是大材小用,部分同志甚至产生“被边缘化”的想法,一年看,二年干,三年不提就嫌慢,这样的心态是极其不端正的。一定要沉下心来,从实际出发,对自己有一个准确的定位,确定切实可行的奋斗目标。这个目标不能定的太低,太低容易自我满足,不思进取;也不能定的太高,太高就成了空中楼阁,难以实现,也容易丧失信心。要坚持正确把握人生方向,保持昂扬的进取精神,在服务发展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的实践中实现自我价值。

凉山州委组织部长刘晓博:要围绕“八个本领”建设,突出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和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着力加强干部素质培训和实践锻炼,切实增强干部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提振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中国自古以“老黄牛”赞喻老老实实、勤勤恳恳工作的人,党和人民的事业就如广袤田地,需要以“黄牛耕耘”的状态,脚踏实地耕好。大家要争做“狮子型”干部,把勇于担当、敢打敢拼、务实重行体现在每一项工作、每一件事情、每一个细节上,以实干换实效、以实干换实绩,真正做到不辱使命、不负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