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59856

【选调生座谈会】宜宾市召开选调生座谈会

www.gcdr.gov.cn (2019-12-23) 来源:

12月18日下午,宜宾市选调生座谈会在市委党校江南会堂一会议室召开,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俊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李涛主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雷天顺、谢玉平出席会议,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代表、面向基层选调生代表、全省赴宜宾地震灾区挂职选调干部代表、相关干部科室负责人共4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从下午2点半到6点过,3个半小时的时间里,30名选调生逐一发言,整个会场气氛热烈,暖意浓浓。

图片1.png

座谈会上,选调生代表逐一进行交流发言,大家畅谈在工作中的感悟和思考,并提出了工作建议。市统计局综合与核算科副科长安小东表示,要成为勤劳者、实干者,雷厉风行“拼”,脚踏实地“干”,保证工作干成、干好、干出彩。叙州区柏溪街道纪工委副书记景岗表示,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决心推进工作,以“苦心志,劳筋骨,饿体肤”的行动自觉锤炼能力。挂任长宁县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卢未兰表示,在地震灾区真切体会到“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含义,将会行胜于言、奋发努力,以乡村振兴推动灾后重建顺利实施。选调生代表纷纷表示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宜宾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

图片2.png

杨俊辉部长指出,从高校选调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培养锻炼,为党政机关储备后备力量、补充高素质人才,是党中央着眼干部队伍长远发展实施的一项战略举措。从国内外知名高校选调急需紧缺专业优秀大学毕业生来川工作,是省委着眼治蜀兴川长远发展需要作出的战略安排,是加强干部队伍源头建设、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的基础工程。对全市广大选调生真正融入宜宾、融入岗位,在基层实践中受到教育、得到锻炼、取得进步表示慰问和祝贺。

杨俊辉部长强调,选调生要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忠诚于党、实干争先的志气,要坚定信念、对党忠诚,认识优势、增强自信,志存高远、开创实绩;要锻炼过硬本领,涵养积厚成势、能挑重担的底气,厚积薄发而不是心浮气躁,勤学善思而不是恃才傲物,学以致用而不是纸上谈兵;要弘扬斗争精神,涵养敢于担当、勇于破难的锐气,有事业心和责任心,有抗压能力和乐观心态,有草根情怀和为民情怀;要严以修身律己,涵养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正气,洁身自好保持高尚端正的品德,常怀敬畏保持拒腐防变的警惕,严于律己保持清正廉洁的风骨。

图片3.png

播下梦想种子绽放人生芳华

马裔涵  宜宾市委政策研究室

从2018年7月到现在,我已有一年零六个月的工作经历(包括在市委组织部实习锻炼的一个月)。一年多来,从青年学生转变为青年干部,我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业务能力都有了明显的提高,逐步成长为一名组织满意、领导肯定、同事认可的合格选调生,这一切都得益于组织的精心栽培,得益于杨部长及各位领导一直以来的关心关爱,借此机会,我想代表各位选调生,向组织表达深深的感激之情。回顾这段时间的工作和生活,我总结出三个关键词——“理想”“奋斗”和“成长”。

一谈“理想”。习近平总书记讲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相信很多选调生朋友和我一样,大学期间就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立志用青春和热血,为民族复兴铺路搭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怀揣着理想,我来到宜宾,成为一名光荣的选调生,成为政研队伍的一名新兵。政研室的工作是清苦的,“白加黑”“五加二”是工作常态,全体干部职工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夜以继日、昼夜兼程,全心全力、高质高效抓好落实,切实践行了对党忠诚、敬业奉献的优良品格。政研室的工作也是甘甜的,当我们的工作建议被领导采纳、转化为市委决策时,当改革、调研等工作与群众的呼声相呼应、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时,所有吃过的苦都被强烈的成就感所代替。我想,只有将科学理论、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内化为坚定不移的深层次信仰,我们才能品味到工作中的那份甘甜。

二谈“奋斗”。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殷嘱托——“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尽管毕业不久,工作经验非常不足,但我坚信勤能补拙、笨鸟先飞,“从零开始”学习公文写作、办文办会、服务群众等工作方式方法,主动参与文稿写作、深化改革、调查研究、智库建设、脱贫攻坚等多项工作,慢慢地从写简报、写会议纪要到写调研报告、写政务文章。作为年轻的选调生,我们与优秀的党员干部,与前辈们相比还有很多差距,唯有对标先进、加倍努力,才能更好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实现梦想化宏图的绽放。

三谈“成长”。对每一名选调生来说,能够到宜宾工作是一种幸运,市委组织部为选调生搭建了施展才能的广阔舞台,不论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上,都为我们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让我们能够扎根宜宾、安心工作。参加工作以来,在组织的关心关爱下,我也取得了一些进步,比如署名文章《南向开放亟待构建梯度格局》在《四川日报》上刊载;参与撰写的《关于加快培育2000亿元白酒产业的调研报告》获得宜宾市委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为宜宾市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代表宜宾市参加四川省第三届机关公文写作技能大赛,获得了市(州)组二等奖,并被评为2019年度四川省三八红旗手候选人;在担任驻屏山县书楼镇中坝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金东迪科技有限公司的“贴身保姆”、前进社区“创文”联络员期间,通过深入基层、融入群众,进一步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为人民群众服务的真本领。尽管我取得的进步微不足道,但一点一滴都离不开组织的精心栽培。

最后,我想再次感谢市委组织部,特别是杨部长及各位领导一直以来对选调生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真情付出,对选调生培养的科学规划。各位领导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加本次座谈会,让我们深受感动、备受鼓舞。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不会辜负组织的殷切期望,始终牢记杨部长及各位领导的讲话要求,积极展现新时代选调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矢志不移、砥砺前行,在推动宜宾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宏伟征程中展现新作为,在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伟大事业中实现人生价值。


新使命  新征程

卢未兰  成都市农业农村局

路在脚下,行却在心中。到基层工作是我多年的心愿,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有幸成为24名选调生的一员来到宜宾市长宁县“6·17”地震灾区开展援助服务工作,挂职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和硐底镇石垭村支部副书记。转眼三个月过去了,我向组织简要汇报下自己挂职情况,不足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融入环境,学农情知民意。上任后,我先学习长宁县农业农村、乡村振兴和灾后恢复重建等规划,快速掌握当前工作重点。同时,联系分管土肥站和农业装备股了解业务工作。上班一个月内走访全县13个乡镇,基本掌握农业产业布局;与县、镇、村干部深入交流,学习基层工作方法。例如工作后,遇到一老上访户来我们单位反诉申诉,自己从事沼气池建设工作几十年,却不能享受农业局任何补助的问题。了解到他政策上不符合条件,家庭也不存在经济困难,我们耐心疏导、联系所在乡镇寻求办法化解矛盾,从中我也深刻的认识到处理群众难题要法理情兼顾,用法律的准绳开展工作,用共情的视角处理事情。

二、积极探索,做实事干好事。一是认真履行村支部副书记职责。合理安排时间赴石垭村开展工作,与村干部建立沟通联系机制,积极协调解决困难问题。一次村书记给我打电话,说起石垭小学重建涉及占用村民苗木,可能协调不下来的问题,一方面我详细了解了苗木老板的思想动态,确定从小学的公益惠民角度出发反复做思想工作,另一方面与书记们一起联系购买苗木的商家,最终问题得到解决。结对帮扶的石垭村廖和莲贫困户,她丈夫上半年去世,家庭经济困难,缺乏资金重建房屋。看到她住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面,门是用床单来制作的,旁边就是喂鸡的圈舍,想到晚上她住在里面场景我内心不安,回去立马向局里汇报,局党委会研究同意从办公经费列支5万元,资助包括廖和莲在内的5位贫困户,同时,我也正在联系企业争取更多支持,目前廖和莲家已开工新建。近期,全县村建制调整改革,我带头组织12名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到石垭村助力换届选举,确保灾后重建特殊时期“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二是加快推进灾后重建目标任务。牵头负责灾后农村提灌站维修加固项目,针对前期进展缓慢情况,反复研究、实地踏勘、调整项目建设方案,经县委、县政府同意,对灾后受损较为严重的4座提灌站先行修复。同时,为争取时间,积极行动,协调熟悉提灌站设计的本地水勘队负责项目设计;与双河镇政府沟通,对新建提灌站原址先行排危;和装备股同事们一起背着水准仪和标尺上山爬坡,实地测量,提前完成项目勘察,在一个月时间里,我们完成3座提灌站维修加固,新建一座近期完工。三是加大协调对接力度争取项目支持。长宁县是丘陵地区适合发展畜牧业,结合目前成都市生猪保供困难实际,为发挥宜宾生猪产能优势、深化动物防疫区域合作,我主动对接成都和宜宾市的农业农村部门商讨共建生猪菜篮子基地事宜。联系两地在成都市召开座谈会,目前已形成初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具体内容进一步细化中。同时,为解决长宁丘区秸秆焚烧难题,以疏促堵,全力争取2020年省级秸秆综合利用项目示范点。参考成都邛崃市和大邑县建设示范县工作经验,研究确定示范点打造将秸秆综合利用与川竹、川菜(竹荪、竹笋)、川牛羊等长宁优势特色产业、灾后产业恢复重建工作相结合,建立县镇村三级收储运用体系,对上争取资金1322万元。为减少办公支出,主动完成评审会的PPT制作,代表长宁县在陈述评审会上汇报,以实际行动探索长宁秸秆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新路。

三、脚踏实地,守初心尽职责。今年,我先后参加全省第一批和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系统的学习进一步坚定了我作为选调生的理想信念,加深自身责任担当意识。看着地震给绿色长宁造成的破坏,总觉得自己还做得不够,也真切体会郑板桥的诗“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行胜于言,接下来的时间里我将继续努力,在完成好“规定动作”的同时,谋划好“自选动作”,实实在在把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抓好农田建设等业务,筑牢农业本地,保障乡村振兴、灾后重建工作顺利实施;进一步深入基层,力所能及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相信在宜宾这一年的时光里,所有的经历也将在我生命的长河留下深刻的印记。最后,再次感谢各级组织对我们的关爱和信任,感谢各位挂职战友对我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