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25019

王旭:千里之行 始于足下

www.gcdr.gov.cn (2019-10-31) 来源:


省自然资源厅王旭

四川是一片“热土”,既是西部经济、创新、科技、教育、文化的高地,又是自然景观富集的“天府”,未来将与重庆一起成为我国除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之外的第四增长极,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四川需要大量的各类优秀人才。2017年博士毕业后,我毅然选择了四川,有幸成为西部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在四川,有开放包容的中国新一线城市成都,有蓄势待发的三四线城市绵阳、德阳等,有正在脱贫攻坚的凉山、阿坝、甘孜。这给不同专业的人才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通过四川,可以管中窥豹,了解中国当下的发展,开拓视野,跟随时代跳动的脉搏,逐浪精彩人生。

四川宜业,更是宜居的好地方。四川是千河之省,有“天府之国”的美誉,生态环境良好,气候温和;四川教育资源丰富,有“双一流”大学2所,211工程大学5所,成都七中、绵阳高中、成都外国语等在全国高中里名列前茅;四川医疗资源雄厚,有全国排名前三的华西医院;四川还有相对温和的房价,包容厚重的人文环境。在四川,我们更容易平衡好生活和工作的关系,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经过一年半的工作,我庆幸自己当初的选择。从定岗、培训、挂职、跟踪考察等各个环节,各级组织部门和选调生所在的部门都给予了极大的支持。组织部一般会根据学生的意愿、地方和部门的需求以及考试成绩,并充分考虑学生的专业特点,安排适合的岗位,让每个学生发挥自己的特长。比如我是学城市规划和区域经济专业的,毕业之后,被安排到住房城乡建设厅,从事城乡规划管理工作,让我能够学以致用。入职之后,组织部会组织培训,让选调生了解省情以及公务员必备的知识,加强选调生之间的交流,促进大家共同成长。组织部还会结合本人意愿,安排选调生进行挂职锻炼,2018年下半年,四川省委组织部就组织选调生赴九寨沟地震灾区进行挂职锻炼。组织部还对选调生实施跟踪考察培养。这些政策对选调生获得关注、提升能力、开阔视野都是极为有益的。

杜甫曾在成都写过一句诗,“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这句诗描绘了成都春意盎然的景象,也描绘了眼前的四川一片欣欣向荣发展景象。乘风而行,乘势而进,在四川发展大局中,每一名选调生都要留下坚实的足迹和奋斗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