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376015

肖斌:当最忠诚的“守护者”

www.gcdr.gov.cn (2020-03-18) 来源:

当最忠诚的“守护者”

肖斌  攀枝花市总工会教育工会副主席,挂任仁和区啊喇彝族乡党委副书记、啊喇村第一书记(2006届选调生)

“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第一书记我先上”,在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的战场上,作为“第一书记”的肖斌,始终把防控的责任扛在肩上,把群众的安危放在心里,“逆行”冲往防疫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

组织发动,当好联防联控“牵头人”。返攀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到申请居家隔离,同时,迅速通过电话与村两委干部研究布置疫情防控工作,组建党员服务队、民兵联防队、网格员志愿服务队,设立防疫宣传点,把防控宣传和人员排查落实到每一户每一人,49名网格员分户到人,每天跟踪记录是否有返村人员、人员去向、居家隔离村民身体状况等。隔离期满,他迅速主动带头参与村卡口的防控工作,主动提出驻村工作队全程参与值班,宁愿自己苦点累点,也要牢牢保卫群众安全平安。

宣传引导,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疫情来势汹汹,形势咄咄逼人,群众或多或少都有恐慌情绪,为此,肖斌带着党员干部走村入户,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法规和防控知识,发放疫情防控承诺书、疫情宣传手册等1320余册,认真登记筛查,并组织人员对重点区域进行保洁消毒,劝导村民不聚会、不聚餐、不串门、不走亲访友,高强度、连轴转的工作,肖斌的喉咙都沙哑了,但他从未停下入户的脚步。通过宣传引导,村民群众对疫情有了正确的认识,对如何做好自身防护也有了深刻的理解。

爱心捐赠,当好疫情防控“热心人”。当得知防疫物资匮乏、一线人员得不到保障的情况后,肖斌想到父亲的酒厂有能力生产75%浓度酒精,立即发动酒厂工人,加班加点搞生产。2月4日,肖斌向市总工会、市妇联、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慈善会、鱼塘高速路口防疫卡点、市第二小学等单位捐赠酒精150桶,共计750斤,价值6万余元,被市级媒体称为“社会好心人”。

壮大经济,当好复工复产“领路人”。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防控与村经济发展、农户增收必须统筹兼顾,在四川复工复产方案出台后,结合本区域防控情况,第一时间向乡政府提交了食用玫瑰示范园种植复工方案,安排好隔离区域、通知复工方备足防疫物资,2月29日正式复工复产。目前,啊喇村已完成248.5亩食用玫瑰花种植,涉及建档立卡户59户、216人,今年5月将产生第一期收益,预计年底,实现食用玫瑰种植户收入8000元/亩,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1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