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22338

陈果:铁肩担起防疫责任使命

www.gcdr.gov.cn (2020-03-18) 来源:

铁肩担起防疫责任使命

陈果  泸州市江阳区邻玉街道办事处主任(2008届选调生)

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检验着每一个战士的初心和使命。陈果是大学班级上的第一批党员,2008年毕业选调到乡镇,干过部门,进过机关,去年底刚到邻玉工作就遇到了这场疫情。这场防疫战打响以来,他恪尽职守、甘于奉献,全力以赴推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在疫情面前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基层选调生应有的使命担当。

面对疫情,选调使命就是“战在‘疫’线”——扎根在前沿,带头一起干

自1月25日启动公共卫生一级应急响应以来,陈果同志就全身心投入街道防疫工作,每天工作十余小时。由于防疫工作千头万绪,加之正直春节假期,刚开始几天干脆告别妻子和不满四岁的儿子住在了单位,投身基层一线防疫战。

大年初一晚上近十二点,在区政府参加区防疫指挥部工作会议后,深刻意识到疫情事态严重,庚即与党工委书记一道结合邻玉实际研究街道防疫工作启动和管控举措,次日一早就召集街道防疫指挥部第一次全体会议,全面部署启动公共卫生一级应急响应有关工作,具体安排街道防疫摸排、管控等各项举措。

会议刚散,就带着联村干部深入村社入户开展疫情宣传和人员摸排。几天下来,就走遍了辖区4个村32个村民小组、6个物管小区、2个散居小区和11幢独立楼栋,组织街道和村社干部完成辖区6754户居民三轮拉网式排查,摸排出武汉返乡人员16人、湖北(除武汉)返乡人员47人,重庆、深圳、温州等重点疫区返乡人员61人。

此外,研究发布街道落实公共卫生一级应急响应措施,带队走街串巷督促关闭全街茶馆、餐馆(农家乐)、旅馆、娱乐场所等99处,走村入户督促农村厨师取消坝坝宴41起共计1025桌,耐心细致开展面临巨大损失业主的群众工作,平稳有序停坝坝舞25处,极大限制了社会面人员流动聚集。

面对疫情,选调使命就是“冲在‘疫’前”——向疫情叫板,让群众叫好

在宣传摸排过程中,陈果同志发现一些重点人员防护意识特别薄弱,不少人心存侥幸,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性知之甚少。这些重点人员或是在湖北居住过,或是在湖北停留过,但都可能是潜在的病毒源头,他对同事们说:“群众可以心存侥幸,但我们不能有一丝大意。面对疫情,大家必须拿出战斗的姿态和必胜的决心。”同时,他从走访中感觉到,仅凭口头上让重点人员隔离,可能会有疏漏。经党政班子反复研究,大年初三开始,每户重点人员配置一个工作小组——由联村的班子成员牵头,全部机关干部下沉到村社区包保重点人员,防止他们外出接触易感染人群,禁止有人串门增加感染风险,对不听招呼执意外出人员,由派出所按疫情防控规定予以处置。三天后,区防疫指挥部出台“五包”责任规定,此时大家略微庆幸,幸好早一步实施了包保措施。

在落实“五包”责任中,陈果同志坚持严格包保与人文关怀并重,对于重点疫区返乡人员124人、81户重点人员,他逐户检查包保责任落实情况,同时也关心关注重点人员的正常生活,要求每位包保责任人都要用对待家人的态度对待重点人员,随时掌握他们的动向、全面了解他们的需求、及时解决他们的困难。天堂村莫刚解除居家观察时,与医务人员及包保责任人愉快合影,并非常轻松地说:“真是感谢你们,自从湖北回来后,我一直都很担心自己感染病毒,在你们的热心关照下,终于度过观察期了。”通过近半个月的包保,很多重点人员都与包保责任人结下了友谊,陈果同志也与漕溪村的重庆返乡人员马永奎成为了交心谈心的朋友。

面对疫情,选调使命就是“打赢‘疫’战”——多方强管控,多措战疫情

经半个多月的奋斗,邻玉街道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持续坚守的攻坚期。在每日巡查过程中,陈果同志意识到邻玉街面住户交错、商住混合,管理难度很大,于是便组织城管队员、市场监管员、村社区干部组成4个护街队,每天定期开展“护街”行动,加强巡逻巡查,劝导聚集人群,整治不符合防疫规范管理的超市、药店等,逐步提高了沿街居民的防疫意识、提升了全街整体的防疫效果。同时,由于邻玉长江沿岸适宜垂钓,还组织民兵、志愿者等20余人组成禁钓队伍,全天候开展沿江巡查,同时宣传禁钓规定和防疫要求。

随着防疫工作形势的变化,陈果同志更多地思考着保障经济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的问题,提出“疫情防控不能松,群众务工要保障”。在街道党工委集体研究下,组织开展“稳工”行动,向有务工需求的群众提供150个“志愿者”岗位,同时组织辖区9家亟待复工复产企业提供就业岗位60余个,引导企业尽量使用本地工人,并在各村(社区)大力宣传企业用工需求,畅通用工供需信息,尽可能就地解决农民工就业,既为防疫工作降低人员流动性,也为复工企业提供本地劳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