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60174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光辉历史激励着我不断奋勇前行

70年,光辉岁月弹指挥间,70年,神州大地欣欣向荣,70年间,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披荆斩棘、风雨同舟、奋勇拼搏、砥砺奋进,谱写了一曲曲波澜壮阔、撼天动地的壮丽篇章。作为中国的公民,党的一份子,我感到无比激动与自豪,“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祖国的日益强大呵护着我们的健康成长。

忆峥嵘岁月,颂如歌情怀。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饱经沧桑与困难的中国人民终于站起来了,沉睡的东方巨龙在满目疮痍中睁开了双眼,从此,中国以一个大国的身份重新屹立于世界东方!那时的中国,民生凋敝、经济落后,国家百业待兴,我们党面对窘迫的发展环境,没有退缩,仅仅用了三年时间国民经济得到根本好转,工业生产超过历史最高水平。为了有计划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我国开始推动发展经济的五年计划,1953年成为了我国工业化的起点。改革开放的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我们党领导国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国产飞机、高速铁路、三代核电等部分战略必争领域抢占了制高点,实现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跃升,经济总量更是跃居世界第二,国际地位空前提高,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亮剑、谋篇布局,攻坚克难、强基固本,带领中国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取得显著成就,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党的十九大更是为我们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作出战略安排,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战略谋划和使命担当,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伟大的中国人民凭着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凭着一股滴水穿石的韧劲,奋勇向前。作为“深山”藏区的我们,感触尤深,还记得95年的家乡康定,满目低矮木质瓦房的县城,街道脏乱差,出入的道路更是泥泞不堪,随着国家建设的统筹规划,西部大开发、藏区水电建设等政策的落实,如今的康定高楼大夏林立,建机场、通高速、修铁路,无不证明只有国家的强大了,经济才能蓬勃发展,人民才能获得安逸幸福的生活。作为新时代的我们,必须把坚持发扬党和国家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作为取得建设事业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靠着这些传统,我们无往而不利,一路向前。

以而立之身,践初心使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犹记得自己小时候,家离县城不到8公里,但上街赶场却需要“起早贪黑”,当时的人们生活困苦,面朝黄土背朝天,时而还有饿肚子的时候,交通基本靠走、通讯基本靠吼是常态,渐长的自己越来越能体会生活的艰辛,从那时起,就立志一定要走出农村,当时最喜欢的一句话是“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无论自身发展如何,自己都不能给国家拖后腿。参加工作后,血气方刚的自己立下“为民请命,造福一方”的豪情壮志,随着时间的流失,转身已快到而立之年,巍巍壮志未凌云,庆幸是仍保持着这颗初心未变。我认为,作为一名共产党人,理应思想境界空前,志存高远,严以修身,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恪守政治标准、鲜明政治态度、履行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崇高追求,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作为一名工作者,就应始终把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作为工作动力杆,勇于负责、敢于创新、敢于担当,坚持“干”字当头,增强等不起的危机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抓住每一天、打好每一仗、干好每一年,以钉钉子的精神,坚持一个战役接着一个战役打,一个堡垒接着一个堡垒攻,使自己的事业不断有新进展。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更要养成务实、担当的品质和作风,永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责任心,“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的事业心,苦练内功,消除“本领恐慌”,坚持党的根本宗旨不动摇,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扑下身子和群众打成一片,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找准工作中的突出矛盾和薄弱环节,脚踏实地推动发展,真心实意为民谋利,方能永葆初心使命常青。

立图强之志,鼓奋发豪气。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无论在民族危难之时,还是在民族和平发展之时,无论条件多么艰苦,无论战争多么残酷,无论牺牲多么巨大,中国人民从来都没有动摇光复河山的决心。小学课本中邱少云烈火中毅然不动、黄继光胸膛堵枪口、董存瑞以身炸碉堡,无数个英雄画面在脑海中掠过,他们的英雄事迹不断激励着我不断前进。一名党员干部,就是一面引领的旗帜,“为民请命,造福一方”就是我的初心和决心。不能做英雄,至少让自己做个有用的人,主动负重前行,进一步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做出“看我的”“跟我上”“有我在”的榜样,时时责任到位、件件真抓实干、处处带头示范,始终坚持用新思想统一行动,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贯穿行动,保持抓落实的定力和干劲,带头抓机遇、用政策、研究工作,做到立场坚定、态度坚决、行动坚毅,坚持一环紧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跟着一步走,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担当不断前进。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应该把光荣历史作为宝贵财富,把党的优良传统作为应对挑战的重要法宝,把前辈英雄的成功经验作为践行使命的行动指南,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一鼓作气、乘势而上,把汗水挥洒在这片热土,为祖国的美好明天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