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72672

广元市利州区:坚持问题导向推进街道管理体制工作

www.gcdr.gov.cn (2019-11-12) 来源:广元利州区委组织部

为深入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广元市利州区注重从基层关注的焦点问题中、从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上,确定改革的重点、目标,集中用力,精准施策,有效激发城市基层治理的内生动力。

厘清职能职责边界,破解工作重心偏移、权责不清问题。明确街道加强党的建设、统筹区域发展、组织公共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等8类职责,进一步细化党工委、办事处职能职责清单259项,其中,街道作为主体承担的占35%,其他均为协助、参与,使街道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建立区级职能部门下沉街道事权准入制度和动态调整制度,依法确定下沉公共服务事项145项,规定未经区委区政府审核,区级职能部门不得随意将工作职责下放、下派到街道。

赋予街道相应职责职权,着力破解责大权小、统筹不力问题。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强化街道统筹协调功能,一方面,强化街道对职能部门的“话语权”,区委赋予街道对区级职能部门及其派出(驻)机构干部的选拔任用建议权、评先评优征求意见权,强化街道在年度绩效考评中的话语权,确定街道对区级职能部门及其派出(驻)机构负责人的考核结果,分别占被考核部门绩效考评权重的30%、个人的70%。同时,争取市目标绩效管理办支持,在年度绩效考评中按照3%比例,确定街道对市级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评价得分。另一方面,强化街道对辖区事务的“话语权”,区委梳理制定重大项目、规划需征求街道意见事项3类20项,并明确项目规划、项目决策、项目建设市级职能部门和街道的职责任务,并与市级相关职能部门达成一致意见,强化了街道对辖区重大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减负增效下沉资源,破解任务繁重、服务不优问题。着眼发挥好考核“指挥棒”的作用,科学确定街道党的建设、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等考核占比,全面开展目标责任书和一票否决专项清理。制发《修订社区居民委员会依法履行职责事项和社区居民委员会依法协助政府工作事项》56项,深入开展社区工作机构、牌子专项清理行动,工作机构由21个规范为“八站一平台”,挂牌数量由26个减少为党委、居委2块牌子。扎实开展社区检查考核评比、出具证明专项整治,社区减负工作切实落到实处。做实“双报到”工作,市区联动确定双报到工作开展情况占部门年度党建考核30%以上。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向社区延伸,居民办事真正实现了“最多跑一次”。

创新创新综合行政执法,破解执法力量分散、指挥调度困难问题。按照执法力量“市(区)管街用、联勤联动”的原则,在街道设立综合执法协调办公室,协调、推动市城管执法局和区公安、司法、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派出(驻)机构,派驻1-2名执法力量入驻办公,入驻人员接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统一指导和协调,日常执法活动以街道管理为主。同时,争取市生态环境、市文广旅、城建监察等执法部门支持,明确专人专责统筹本部门执法力量协同街道开展执法工作。街道综合执法协调办公室成立后,作用已初步显现,在全市“百日攻坚”暨“三年清蓝”专项行动中,街道与市、区职能部门,联动整治拆除违法搭建及违法建设共计190处,累计拆除面积1.2万余平方米,市民反映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