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85198

洪丽:关于新时代年轻干部提高综合能力的思考

在全省选调生代表座谈会上的发言

www.gcdr.gov.cn (2019-12-23) 来源:

(省委办公厅秘书处  洪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近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年轻干部工作、作出系列部署,指出新时代新使命要求我们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长远的眼光、更有效的举措,及早发现、及时培养、源源不断选拔使用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优秀年轻干部,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活力。年轻干部要成长为优秀的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其中自身努力是决定性因素,关键在提高综合能力。

一、年轻干部提高综合能力,要做到“四个过硬”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向全党提出了“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求,就是说两方面都要过得硬、靠得住。年轻干部提高综合能力,要自觉从四个方面进行过硬锻造,做到方向正确、方法科学、方略精准、方寸稳当。

锻造过硬政治定力,做到方向正。政治定力是年轻干部的“定海神针”,承载着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锻造过硬政治定力,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政治方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时处处对标对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要坚守政治本色、站稳政治立场,始终保持对党对人民的绝对忠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端正政治动机,想明白从政为什么、奋斗求什么,把家国情怀体现在牢记初心勇担使命上,把获得感幸福感建立在为国为民做事、做成一件一件事的快乐上。

锻造过硬理论功力,做到方法对。理论功力是年轻干部的“思想利器”,包括了思维能力、认识论、方法论等。坚定的政治信仰、深厚的党性修养,离不开理论素养上的清醒透彻。锻造过硬理论功力,就是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掌握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深刻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在科学理论指导下把握未来。就是要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深刻领会其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多思多想、学深悟透,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就是要勤于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熟读精思,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在学用相长中提升理论思维能力,树立战略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法治思维,掌握科学的认识方法,善于在纷繁复杂的事物中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运用逻辑思维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运用创新思维解决问题、克服难题。

锻造过硬实践能力,做到方略准。实践能力是年轻干部的“检验标准”,体现在能力、作风、成效等方面。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锻造过硬实践能力,就是要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干事创业、砥砺本领。就是要沉心静气、真抓实干,心无旁骛干工作,精益求精钻业务,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在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实践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就是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善于对上级部署的任务加以研究消化,提出务实可行的方略,以务实求实、担当负责的作风抓好落实,不搞花架子、不搞形式主义,用实际行动、具体成效诠释忠诚。

锻造过硬抗压韧力,做到方寸稳。抗压韧力是年轻干部的“稳定阀门”,涵括了勇气、意志、耐心等方面。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面临的国内国外风险挑战越来越复杂,既要有备豫不虞的防范先手,也要有稳妥化解的应对高招,特别需要高强度高水平精细化开展工作,特别需要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坚韧如水。锻造过硬抗压韧力,就是能扛事、不怕事,遇到困难挑战稳得住阵脚、定得住心神,不惧不退、负重承重,任何时候都承担起应尽的责任。就是敢担事、能成事,在面对困难中克服困难,在迎接挑战中战胜挑战,不把矛盾问题上交下卸后推,在攻坚克难和啃硬骨头中历练能力水平。就是有静气、耐得烦,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能够冷静思考、谋定后动,面对长期作战的态势能够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暂时受到挫折也不意志消沉,善于自行调适、逆水行舟,对认定认准的事情保持历史的耐心,积极争取向有利因素转化变化。

二、年轻干部提高综合能力,要具备“三种心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时曾指出,要把远大目标和务实工作结合起来,既有老黄牛的品格,又有千里马的气势。年轻干部提高综合能力,首要的是踏实肯干、埋头苦干,同时也要抬头看路、志存高远,这中间保持平常心、做好平凡事至关重要。

甘当老黄牛,具备踏实肯干品格。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像老黄牛那样勤恳耕耘是作为干部的本分。年轻干部甘当老黄牛,就是要想干愿干积极干,把做事视为应尽职责、当作锻炼机会,不以事小而不为,不以事繁而厌倦,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做好组织交付的每一项工作。就是要自觉自发高标准干,眼里有活、心中有尺,对职责范围内工作善于主动思考、按程序推进,而不是凡事都等安排等交办,对承担的任务有“身后无人的压力”、不达自己的最高标准不出手,而不是当初级加工厂或中转站。就是要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光明磊落、心怀坦荡,少一些个人得失计较、多一些事业成败考量,不图虚名、不鹜虚功,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办实事、求实效上。

争做千里马,具备高远才识追求。千里马是跑出来的不是封出来的,要成为千里马就需要加强锻炼储备、练就长途奔跑的才识能力。年轻干部争做千里马,就要有大格局大担当,立志做事而不是立志做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要关心周遭、明晓大局,让自己的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体现宗旨。就要加强学习思考体悟,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各方面知识的学习,在学思践悟中融会贯通,学而能化、化而能用,用“功夫在诗外”的积累储备让自己达到冰山一样的深度。就要进行自省自警自砺,不固步自封、不沾沾自喜、不盲目自满,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不断抬高对自己的标准要求,坚守立场根基、有所为有所不为。

保持平常心,具备平凡平和心态。嚼得菜根百味香、悟透真谛至人常,放眼历史长河、大千世界,我们每个人都只是芸芸众生的一员,始终葆有平常人的心境,才能在平和中享有安宁幸福。年轻干部保持平常心,就要耐得住平凡、做得好琐碎小事,明白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从而在英雄与路人的角色间自如切换。就要看得淡得失,明白人生的价值不在于得到多少、而在于付出多少,正确处理好公私、义利、苦乐关系,正确看待自己和他人的进退留转,从而在得上知足常乐、在学上知不足而思进。就要守得住宁静,避免急功近利、心浮气躁,明白瓜熟蒂自落、水到自然成,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在正心明道、修身养性中培养浩然从容之气。

当然,年轻干部提高综合能力,在自身努力的基础上,也需要组织的关心培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年轻干部就像小树苗,需要精心浇灌、修枝剪叶。直接面对年轻干部的各级领导,要有做园丁的耐心,既浇水施肥、加油鼓劲,又修枝剪叶、教育提醒,帮助年轻干部行稳致远。负责干部调配的组织人事部门,要有当伯乐的慧眼,既知事识人、发现人才,又选贤任能、使用人才,让年轻干部人尽其才、用当其时,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增长才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