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51783

在组织生活的“镜”中找准“端点”

www.gcdr.gov.cn (2019-12-25) 来源:泸州合江县委组织部

常言道:“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足见“照镜子”之重要,而召开组织生活会就好比照镜子,批评和自我批评是“端装”,可以清洗党员思想上、行为上的灰尘,保持共产党人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然而,有的批评如“蜻蜓点水”,批评上级放礼炮,批评同级放哑炮,批评自己放空炮。因此,我们要想通过照镜子“端装”,须在“预”“辣”“改”上下功夫,找准“端”点,才能进一步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

组织生活要在“预”上下功夫,事无巨细。《礼记·中庸》:“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可见准备的重要性。故此,开好组织生活会要做好会前准备,要聚焦自我革命,把学习研讨、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梳理检视问题、撰写发言提纲做细做实,把标准定得高一些,把尺子把得严一点,把功夫下得深一些。确保靠船下篙,有谱可依、“端装”有实效,对问题找得不准、剖析不深入、敷衍塞责的要责令改正,做到不充分准备不开会。

组织生活要在“辣”上下功夫,闻过则喜。如果说吃了辣椒有红脸出汗、散寒功效。那么开展专题组织生活要想达到吃辣椒的功效,就要在“辣”字上下功夫。摒弃“犹抱琵琶半遮面”式的羞羞答答的自我批评,“逢人只说三分话”式的和和气气的相互批评,真正拿出批评他人“不怕辣”的拼劲、自我批评“怕不辣”的狠劲、接受批评“辣不怕”的韧劲,坦诚相见、开门见山,真刀真枪的揭短亮丑,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以“闻过则喜、从善如流”的胸襟,来倾听批评、接受意见,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共同提高,从而达到“红脸出汗”“治病救人”的目的。

组织生活要在“改”上下功夫,改过不惮。韩愈《五箴》写道“人患不知其过,既知之,不能改,是无勇也。”民主生活会的质量高不高、效果好不好,最终还是要落脚到解决问题上,如若“只表态,不落实,不整改”、“会上严肃批评侃侃而谈,会下裹足不前若无其事”,最终也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因此,要集中精力从严从实做好民主生活会“后半篇文章”。一要以即知即改的决心找出痛点、瞄准靶心,逐一开列整改清单;二要以立行立改的行动,像钉钉子一样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去解决,一项承诺一项承诺去兑现,做到不留缝隙、不留死角;三是要坚持“破点”和“立面”相统一,抓好巩固提高,形成长效化机制持续高效推进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