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9689

色达县:“三个一线”推进“双报到”活动着力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

色达县50个县城驻地机关单位党支部,886名机关党员和3个社区,以“双报到”活动为载体,推动机关支部组织优势在社区聚集、党员先锋作用在社区发挥、基层群众困难诉求在社区解决,提升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水平。

让机关支部组织优势聚集在社区一线。50个机关支部分赴单位驻地所在社区进行报到,与报到社区围绕党建、环境、发展和民生服务等热难点问题签约认领123项服务项目。同时,通过与报到社区党支部开展“双向组织生活会”引导党员干部找问题剖原因促提升,通过“N+1”与社区党员结成思想对子同学理论坚定信念,通过帮助报到社区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完善活动场所设备等,深化“共建共创”,切实让机关支部的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聚集到社区一线。活动中,开展“双向组织生活会”3场次、结成思想对子27个,完善制度13个,提升社区规范运行水平。

让机关党员先锋作用发挥在社区一线。886名机关党员按照“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原则,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个人特长,主动担任政策宣讲员、党建指导员、民风监督员、法律顾问员、矛盾调解员和应急处置员,每月定期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主动参与法律法规、惠民政策宣讲,社区环境整治、文明建设、治安防控等工作。同时,采取“N+1”模式,机关在职党员与社区老弱病残、特困家庭、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等群体结成帮扶对子231个,借助重大节日,积极开展走访慰问和志愿服务,送上人文关怀、心灵慰藉和物资救助,让机关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在社区一线。

让基层群众困难诉求解决在社区一线。聚焦基层群众最期盼、最关心的困难诉求,坚持社区居民、外来务工经商人员全覆盖,建立“群众下单+社区配单+机关支部和在职党员买单”服务模式,以支部签约服务项目和在职党员定期报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契机,采取一线办公、送服务上门等方式,积极解决群众在社会民生、民政救助、卫生计生、户籍管理、金融服务和党群服务等方面困难诉求。截止目前,公安、民政、就业、电信移动和农牧等涉农部门,履行签约服务项目17个,为社区群众解决苦难诉求32个,让基层群众困难诉求解决在社区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