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38922

在专项整治中杜绝“搭便车”

“搭便车”现象意旨个人不愿主动为公共物品付费,反而让别人付钱自己免费享用的行为。在日常工作中,此现象常常滋生形式主义等不良作风,给党和人民带来重大损失和不良影响。

前段时间,中央发出《关于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的通知》,要求在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中要从严从实、持续发力。这也从客观上杜绝了“搭便车”行为,防止思想意识出现滑坡、党心党性受到玷染、行为行动出现偏差。

杜绝学习教育“搭便车”,防止思想上出现“政绩观错位”。“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观念对错与否影响着对是非曲直的判断,是思想是否端正的直观反映。政绩观映射的是一名干部为官之本心、为政之初心,自己若是不做到正其心、明其态、诚其意,想着利用一切“可靠资源”、“无形财产”来为一己私利搞“包装”、贴“标签”、拉“横幅”,就只会扎了同志的心,凉了群众的意。“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就要持续深化学习,提高思想高度,牢记初心使命,把自己放到群众中去,践行为民服务宗旨,不搞劳民伤财、不切实际的“政绩工程”,多在民生领域下功夫,把财力用在人民安居乐业的方方面面。要知道,群众满意才是为官者最大的政绩。

杜绝检视整改“搭便车”,防止评估中出现“源头性偏离”。调研不透彻、评估不准确就会造成检视不认真、整改不到位,光检视别人而不反省自己,一味追求满足主观想法而漠视人民意愿,就会从源头上出现“搭便车”现象。抓好检视整改是从根源上解决“面子工程”、“政绩工程”的客观需要。亮化工程可以搞,但要合乎理性、符合实际。层出不穷的案例揭示了一个道理:好大喜功只会蒙蔽双眼,弄虚作假只能事与愿违。《通知》强调要抓好自查评估,认真整改规范。即是要求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考虑社情民意,要自觉尊重地区发展规律,注重有的放矢地开展深度调研,在广泛听取群众意愿的基础上深刻检视自身问题,对本地的工程建设项目进行梳理评估,防止在源头上出现偏离情况。要知道,着眼长效、立足规范才能做到解决民之所困、满足民之所需。

杜绝担当落实“搭便车”,防止行动中出现“责任感缺失”。落实责任、从严整治、加强督促指导是各级党委的政治任务,更是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通知》强调市县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要把自己摆进去,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分类指导,对已存问题要督促整改,进一步落实责任,抓好统筹。思想上不积极、行动上不担当,说一千道一万便是责任感的严重缺失。既然是“摆进去”,就要设身处地,“身临其境”的把自己放进去,自觉同党中央同心同德,把岗位职责及大政方针贯彻落实到位,明确责任、压实责任,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一切从严,切不可怀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遇到事情就是“别人的事”,出现问题就是“不关我事”,以此推卸责任,逃避问题。“咬定青山不放松,泥犁拔舌自担当”,凭借这一股子实劲儿和韧劲儿,不搞歪门道,自觉克服责任意识“搭便车”行为,才能在担当中奋发作为。(苟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