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44322

【选调生座谈会】成都市选调生工作座谈会召开

www.gcdr.gov.cn (2019-12-30) 来源:

12月19日,成都市选调生工作座谈会召开。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元坤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级有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成都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分管负责同志,各区(市)县委组织部分管负责同志、市委组织部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及30多名选调生代表参加会议。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公务员局局长魏冰同志主持会议,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干部一处处长李锦平同志出席会议。

成都1.jpg

会议围绕选调生教育培训、管理服务、成长使用相关工作交流经验做法,并对今后一个时期全市选调生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市委党校、锦江区、新津县3个单位分别就选调生教育培训、管理服务、成长使用交流了经验做法。近20名选调生踊跃交流发言,结合个人成长经历汇报了工作体会和思想感悟。

成都2.jpg

胡元坤同志指出,近年来,通过持续加强和改进选调生工作,叫响了“成都选调”的工作品牌、集聚了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年轻干部,同时也成长了一批实心干事、科学作为的优秀干部。胡元坤同志强调,选调生是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的源头活水,是城市永续发展的战略资源。希望选调生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到学用贯通知行合一,站高谋远谋划推动工作,要沉心静气养成严实习惯,在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的火热实践中砥砺品质、增长本领、成长成才。

胡元坤同志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不断加强和改进选调生工作,为选调生干事创业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一是要注重培养锻炼,通过加强政治训练、突出基层历练、实施多岗锻炼等方式,让选调生尽快成长。二是要注重选拔使用,坚持早压担子,坚持更高标准,打通上升渠道。三是要注重严管厚爱,及时施肥浇水、修枝剪叶、驱虫防病,做到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

奋进新时代青春写芳华

温江区花卉园林局林政林产科副科长饶和斐

我叫饶和斐,四川农业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硕士研究生,现在温江区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办工作。我18岁入党,2010届省委组织部选调生,先后在9个单位10多个岗位摔打磨砺,历经省市县乡村,在省外侨办参与筹备过世界华商大会,在简阳迎接过脱贫攻坚省级交叉考核,在温江参与编制十三五规划,还当过457天的贫困村“第一书记”。一路走来,我有三点感受。

第一点感受,深知组织厚爱,要有牢记初心、勇担使命的报国情怀

我2015年来到温江,温江区对选调生的重视程度、管理精度、培养力度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度”,比如定期举行的青年干部思享会,为年轻干部相互学习交流搭建了平台,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也会每期参加。短短五年,我参加了温江区优秀年轻干部人才递进培养计划培训班,在区委改革办、区农业农村局、区企业服务中心、区纪委监委等多部门锻炼,既有党委机关,又有产业部门,既在改革前沿参与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制度设计,也在基层一线开展服务市场主体工作。

2017年4月,市委组织部在全市范围内遴选“85后”选调生赴简阳市贫困村驻村任职,区委组织部部长与我谈心谈话,鼓励我去基层一线锻炼;我驻村后,部领导也十分关心,定期听取我的工作汇报,询问我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得知村民自主意识淡漠、“等靠要”思想严重时,部领导建议把温江区的党建品牌活动“书记论坛”开到石马井村,来自温江、简阳两地的村支部书记代表围绕“如何发挥村民议事会作用”展开讨论,促进了两地工作开展。我也在驻村扶贫中,被中共成都市委评为“成都市优秀党务工作者”。

第二点感受,深懂使命光荣,要有学深悟透、知行合一的钻研精神

一是在深学习中深认知。基层是最好的课堂,实践是最好的教材,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在贫困村,我看到了耄耋老人依然终年在田间劳作,患病妇女还要同时做三份工只因她是家中的唯一劳动力,瘫痪的孩子终年卧病在床不见阳光、因为疏于照顾皮肤溃烂……这都是以往在小说中才能看到的贫穷,然而它就发生在离我们不远的农村,所以我告诉自己:中华大地上的事情是无穷无尽的,不要在乎自己一城一池的得失,要有坚定的信仰、坚持的精神、坚守的情怀。我懂得了要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要进得了群众家门、坐得上一条板凳,要家长里短聊得来、难题难事解得开,很考手艺。

二是在接地气中强底气。选调生扎根基层,要敢下深水,敢涉险滩。刚驻村时,村民对我颇有怀疑,“年纪这么小,都还是娃娃,能干什么?”“不过是来镀金的,吃不了这里的苦。”为了取得村民的信任,驻村第一周我就遍访全村,得知村里水利提灌设施年久失修,生产用水困难,我想一定要给村里修一座提灌站。我一边对接温江区扶贫办筹措资金,联系公司来村上选址设计,一边对接简阳市级部门申报项目,从审批、财评、立项到邀标、比选,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去推进,如此连轴转了一个多月,最终用温江区50万元帮扶资金在村里建了简阳市的第一座太阳能提灌站。当太阳能提灌站正式投入使用,辐射受益群众1700余人,我在村民口中也从“城里来的娃娃”变成了“饶书记”。

三是在做课题中破难题。调查研究是我党的传家宝,选调生更要学会“牵牛鼻子”,“十个指头弹钢琴”,搞好调查研究。驻村期间,我利用“第一书记”的身份和躬耕一线的机会,积极争取课题,深入调查研究,听实话、察实情、获真知,参与了省委党校“四川狠抓党建推动乡村振兴的实践探索”课题并主笔课题报告,撰写的“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调查与思考”在中组部《党建研究》发表,撰写的“在脱贫攻坚一线书写无悔青春”在省委组织部《天府先锋》发表。

第三点感受,深感时代伟大,要有扬帆破浪、策马加鞭的创造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说: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我们身处最好的时代,这是建国70周年的中国;我们身处奋进的热土,这是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成都。工作9年,感恩组织,我从一个“家门校门机关门”的“三门干部”逐步成长为了“提笔能写、开口能说、遇事能办”的“三能干部”。青春无问西东,奋斗自成芳华。明年,我将迎来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个10年,我愿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与这座城市一起成长!

在全市选调生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

市住建局城建处艾晟

从2016年7月14日参加工作,成为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至今,仔细算算已有1446天,各项工作历历在目,锻炼和收获都很大。在这里,主要有三个层面的感想,向各位领导汇报:

第一,好学上进、知行合一,以理论学习、思想武装指引前进方向。市住建局党组对我们选调生传帮带、严管理、真关爱,精心培育,悉心爱护,构建系统学习、专业培训、对标先进的工作学习体系。在岗前工作培训中,我认识到什么是海绵城市建设、什么是建筑工业化;在专业能力提升计划里,见识行业国际视野、了解时代前沿动向;在革命理想信念教育课堂上,提升党性修养、增强政治意识。以学习转变理念,以关注改良作风,以培训提升能力,让我们选调生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更加坚定、胸怀全局的政治担当更加强烈、放眼世界的视野格局更加开阔、专业高效的能力素养更加彰显、担当作为的精神面貌更加昂扬。

第二、服务人民、人城协调,以实心干事、科学作为贯穿岗位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我在市重大办和市住建局城建处工作,参与建设推进我市地下综合管廊、交通枢纽和道路扩能提升等各种类型的55个重大市政城建项目,协调群众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局部与全局、个人与集体、需要与可能的关系,最大限度调动积极因素、消除消极因素,积极争取广大市民的理解支持,推动城市格局千年之变。处于这样一个优质平台,我深刻体会到成都建设的时代眼光和国际标准,参与其中,倍感荣幸。我会加倍珍惜,拼搏进取、科学作为、奋力实干。

第三、服务大局、真挂实干,以真情实感、家国情怀践行使命担当。2018年10月至2019年10月,我受市委组织部选派,赴阿坝州九寨沟开展地震灾后重建工作。三千年读史学习有归期,九万里悟道践行无穷期。我珍惜每一次可以与实践接触的机会,我曾与同事一道,连续一周冒着烈日,数次走访灾后重建项目涉及的乡镇和村,传达省、州、县各级政府的工作要求,同基层干部和群众积极沟通,争取工作支持,形成县、乡、村三级合力,结合当地具体情况,协商解决工程问题;也曾向村干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深入浅出地讲解灾后重建意义、项目目的和相关法律法规,冰释了他们对工程建设的抵触情绪,愉快地配合开展工作;也曾对工程建设阻工的村里群众展开数次协调,深感在依法、合理、富于人性的三方博弈中解决问题实属不易。

从具体的项目推进协调中,我深切体验了“干在工作第一线、置身矛盾最前沿”的艰难不易,深刻理解了灾后重建工作的重大意义;从繁杂的脱贫攻坚资料整理中,真切地体悟到了“白天不尽力,晚上睡不着”的紧迫焦灼,真正感受到了基层干部超负荷的工作强度和敬业精神;从内容多样的民族团结中,清晰地明白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重要关键,体会了社会问题的复杂性以及“基层有大智慧”的深刻内涵。

衷心感谢市委组织部精心培育!感谢你们带着感情、带着温度在做选调生工作,感恩你们不拘一格选才识才,真心诚意爱才用才,感激你们为我们选调生创造开阔视野、干事创业的宝贵机会,为我们选调生搭建放飞青春梦想、培育家国情怀的优良平台。让我们选调生在服务全省战略大局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培育我们选调生胸怀全局、服务大局的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

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展望2020年,我将明确目标、振奋精神、提高效率,学习世界眼光、把握中国格局、做好成都建设,继续实心干事、科学作为,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