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62317

【选调生座谈会】凉山州召开2019年选调生座谈会

www.gcdr.gov.cn (2019-12-30) 来源:

10月15日,凉山州委组织部召开全州2019年选调生座谈会。州委常委、组织部长刘晓博出席并讲话,全州14名优秀选调生代表参加座谈。

凉山.jpg

会上,来自脱贫攻坚、征地拆迁、乡村治理一线等领域的优秀选调生依次汇报了在基层历练的收获与感悟,发表了个人意见及建议。刘晓博对选调生勤于学习、脚踏实地、拼搏实干的作风表示肯定,同时希望全州的选调生,一要以梦为马,坚守初心。中央、省委、州委高度重视选调生工作,选调生要牢记身份,不负厚望,将个人梦想与时代、民族、国家的梦想相切合,切实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二要勤学善思,锤炼本领。面对新时期新挑战,要有本领恐慌意识,主动学习,全面增强领导干部“八个本领”,不断提升干部“能干”“会干”的素质能力;三要俯首为牛,服务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最大的善意、最大的耐心对待群众工作,像“老黄牛”一样勤恳耕耘党和人民的事业;四要勇于担当,不辱使命。争当“狮子型”干部,把勇于担当、敢打敢拼、务实重行体现在每一项工作、每一件事情、每一个细节上;五要律己修身,行稳致远。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断加强自身的修养,自觉敬畏法纪、敬畏组织、敬畏人民,以超强的志气、锐气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生代”更大力量。

脱贫攻坚正当时无悔青春在一线

凉山州西昌市经久乡  苏什铁

我叫苏什铁,是凉山州西昌市2016届选调生,在组织的关心下,2018年参加凉山州委脱贫攻坚抓落实第一督导组,投身脱贫攻坚一线工作,现将工作以来经历及心得体会汇报如下:

不负韶华,义无反顾投身脱贫攻坚最前沿

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凉山州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在紧迫形势下,2018年1月,州委成立了脱贫攻坚抓落实督导组,围绕脱贫政策落实、脱贫指标任务完成等内容对11个深度贫困县开展为期3年的常态化督导。作为一名选调生,我牢记身份,积极响应组织的号召,主动参与到对普格、布拖两个深度贫困县的督导,对所有涉及退出的贫困村进行全覆盖、高频次的督导。

注重积累,在不断攻坚克难中突破自我

事非经过不知难,工作并不总是一帆风顺,一开始总是存在许多的困难。如:日夜兼程快工作节奏的转换,督导工作存在许多的不确定性,没有固定作息时间、居无定所、风餐露宿,行程中潜伏的行车危险等因素不断考验着我的心理素质;理论知识的匮乏。由于之前乡镇工作主要负责党务工作,对脱贫攻坚政策和指标知之甚少,并且脱贫攻坚政策指标涉及面广,涉及内容繁杂,每年的指标任务都会有所变化更新,对督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学习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沟通协调艺术的欠缺。如何与督导县县级领导、行业部门主管、乡镇干部和人民群众更好的沟通协调等。面对接踵而至的挑战和困难,我迅速调整心态,利用有限的休息时间和工作实践,向书本学、向领导学、向同事和基层干部群众学,既学政策文件,也学工作方式,养成了常学常新的良好习惯。短短1个月的时间,克服了督导理论储备不足的难关。同时,怀揣着以人民中心的初心信念,我积极贴近基层,聆听群众心声。2年多时间,行程6万多公里,在乡镇度过400多个日夜,走访过1000多户贫困户……通过一系列的努力,在州委州政府强大的政策保障及普格、布拖县全体人民共同努力下,我协同督导组成员,2018年帮助普格、布拖两县70个贫困村顺利退出,25952名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牢记身份,勇于担起新时代使命

至今两年的督导经历,让我受益匪浅,同时也对自己如何在推进伟大事业过程中做好一名年轻干部、一名选调生有了更多的思考和体会。一要脚踏实地、志存高远,成就承担大事的宽厚肩膀。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一名年轻选调生,应当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勇于做事业的建设者、推进者。当前时期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时期,风险挑战空前严峻,应当愈是艰难愈加勇毅,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以敢为人先、争立潮头的信念,以事业必定有我,功成不必在我的觉悟,从身边人、手中事出发,主动作为,承担起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二要勤于思考、善于学习,练就攻坚破难的真本领。两年的督导工作,让我有机会亲身经历各项工作的谋划和推进,这些经历让我懂得,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只有不断提升个人能力水平和综合素质,才能适应不断发展的事业建设需要。要树立大局意识、一盘棋思维,善于联系辩证的分析问题,统筹协调的推进工作,保持工作的连贯性和持续性;要常怀忧患意识,充分预估风险挑战,建立完善应对机制,以青年人独有的朝气和创新精神解决问题,应对突发紧急状况;要善于总结学习。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愈益明,要不断学习,提升本领,主动向领导同事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成功时总结经验,失败时汲取教训,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才能全面提升自我,推动实践。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2020年是凉山州同步全国全面小康的决胜之年,作为全州脱贫攻坚抓落实督导组的一员,我将坚定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信念,立足岗位职责,不断提升督导能力水平,在脱贫攻坚一线践行理想信念,挥洒青春热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