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97705

达州市达川区:创新小区党建“五个在线”解难题惠民生

www.gcdr.gov.cn (2019-12-31) 来源:达州达川区委组织部

今年以来,达川区针对城市小区居民服务需求多样化、小区矛盾复杂化等突出问题,坚持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探索在城市小区实施组织在线、活动在线、沟通在线、共享在线、保障在线“五个在线”,有效打通了城市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19个小区重点矛盾得到有效化解,成功创建悦城小区、上观南城、立根尚城等一批“环境美、风气好、矛盾少,素质高、爱公益、重和谐”的“达川幸福小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一、建组织聚合力,强化党建引领小区治理

(一)推进组织覆盖。以21个城市社区为单位,组建42个专业志愿服务队,对城市小区全覆盖走访调研,精准掌握205个小区的位置范围、楼栋数、党员数等基本情况,建实工作台账。根据应建必建、从严把关原则,在21个具备党组织组建条件小区及时成立党支部;对暂不具备组建条件的,按“人文相连、居住相邻”原则,划区域组建党支部99个,设楼栋党小组900余个,全面构建起“街道-社区-小区-楼栋”四级组织链条。

(二)建强骨干队伍。为确保小区党组织充分发挥作用,严格“政治素质优、群众威信高、服务意识强”三项资格条件,选优配强120名小区党支部书记;全覆盖选派责任心强、熟悉党务工作的社区工作人员担任小区党建指导员,进行实地党建指导;推行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组织“三向交叉”任职,小区支部书记与业委会“一肩挑”16人,任小组长91人。同时,制定《建设小区党支部“红管家”十条意见》《业主委员会候选人党建引领十项承诺书》,通过赋权利定规则,全面加强党支部对小区治理引领力,强化小区治理“主心骨”。

(三)统筹整合资源。坚持“党建引领、支部统筹、项目化运作”方式推进小区治理,建立会商机制,由小区党支部召集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单位、物业、业委会等,以党员、业主大会方式,共同制定《小区居民守则》,定期通过小区议事厅,推动重难点问题解决。结合主题教育、“四城同创”、居民需求等确定小区治理“微项目”180余个,通过双报到单位、志愿服务组织、小区志愿服务等进行认领,较好地解决了办证难、停车难、消防设施不全、文体设施不足等问题50余个。

二、抓载体增活力,实现小区党群融合共治

(一)织密沟通“联络网”。在21个城市社区广泛推行“星期二大走访”,每周星期二街道、社区干部到小区“摆摊设点”收集居民诉求。同时,鼓励组建小区、楼栋(单元)微信群等,通过网络微信方式,宣传政策了解诉求,第一时间准确掌握小区动态,及时协调小区矛盾纠纷、排查安全隐患和解决生活难题。对居民反映的问题办理情况,以宣传栏公示、电话、微信等方式及时反馈。截至目前,共收集到意见建议1100余条,现场化解930余条,通过综合协调化解130余条,正在重点化解的问题40余条。

(二)搭建党员“服务台”。在小区统一划分党员“楼栋责任区”,公开支部班子、楼栋长、责任党员电话等相关信息,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居民参与小区服务。深化“双报到”服务,推行“报到在社区、服务进小区”活动,将“报到党员”下沉至小区,认领直接服务群众微项目,规定每名小区常住党员每月至少帮助解决1件居民反映诉求或完成1次志愿服务,结合重要节假日,以小区为单位,组织党员集中性开展服务活动。今年以来,城市社区共发动3819名党员在“8小时外”常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解决群众实际问题7200余个。

(三)下活小区“共治棋”。推出“连心服务卡”,由小区党支部统一收集整理小区居民常需要的公共服务联系方式、地址,周边商家、居民、志愿服务组织提供的有偿、低偿、无偿服务等内容,制作成便民服务连心卡,让居民需求一卡“通办、快办、优惠办”。同时,组建178支小区志愿服务队伍,创新开展“我为小区献一计”“我是活动发起人”等活动300余场次,引导居民在积极参与,充分激发居民的主观能动性,增强了获得感。麓岛国际小区,通过居民出计献策,有效解决小区牛皮癣问题。

三、系纽带促和谐,营造宜居安居良好环境

(一)互帮互助增进邻里情感。创新开展“我是好邻居”“我的好邻居”“今天来敲邻居门”等系列活动,鼓励居民充分发挥自身专长、特长给邻里提供无偿或者低偿服务,针对小区孤寡老人、重症病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搭建特殊人群“抱团取暖”平台,提供“邻里定期慰问”“社会爱心服务”等志愿服务,让小区生活更幸福更温暖。南鑫广场小区业主自发组建“妈妈服务队”,30余名业主因上下班错时,相互接送照顾孩子,邻里感情进一步融洽。

(二)共建共享强化主人意识。以传统节日等重要节点为契机,广泛组织开展互赠家乡特产、糍粑分享会、包粽香比赛等各类睦邻交流活动,嵌入红色教育、文艺乐居、法治健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引导居民遵纪守法共建共享。今年各社区、小区共组织开展传统文化活动50余场,参与居民10000余人次。通过公益服务、商业运转等方式延伸小区服务范畴,在上观南城小区探索开设“小区义仓”,以“积分换物、物换积分”方式,鼓励小区居民、附近商家将旧衣物玩具、日常用品等捐赠到小区义仓换取积分,再以积分换取需求物资,搭建小区资源共建共享平台。

(三)文化融入提升小区品质。支持小区兴趣爱好相同人群成立“妈妈帮”“太极队”“小区乐队”等开展小区文娱活动。杨柳佳苑小区“妈妈帮”,围绕“垃圾分类”“亲子教育”等生活共同话题积极讨论学习。20余个小区支部结合小区“人、文、地、产、景”方面,将居民普遍认同、共同约定的事务总结提炼出来,形成具有特色小区文化,强化“生活共同体”认识。南鑫广场小区“睦邻楼栋”、幸福佳苑小区“党旗+小板凳”、上观南城小区“闪耀上观”文化等一批小区特色文化,为推进小区治理、提升小区品质提供了强大的文化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