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94582

丁猛:选择基层我从未后悔

www.gcdr.gov.cn (2020-01-07) 来源:

在全省选调生代表座谈会上的发言

丁  猛  绵阳市三台县安居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选择基层我从未后悔。2015年毕业后,分配到了绵阳市财政局工作。当年春节前夕一个阴雨天气,我随局领导们历经三个小时车程到位于绵阳最南端的省级贫困村开展帮扶工作,这里道路泥泞、山高沟深、环境闭塞、地薄人稀,贫困发生率高达22%,给了我很深地触动。特别是走到半山腰一户单身贫困户家里时,门口一个露天旱厕、黑暗的屋内鸡鸭人共处、地上接雨水的破脸盆滴答作响,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气味,熏得让人流眼泪,我第一次深刻认识到脱贫攻坚的严峻现实,暗下决心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参加“脱贫攻坚战”。3个月后,如愿以偿来这个村担任第一书记,全脱产在村任职两年。两年任职期满后,我再一次向组织申请,直接到乡镇工作。在镇村工作的三年多时间里,虽然放弃了多个省级部门的工作机会,但看着自己工作的地方不断发生看得见、静悄悄地变化,内心是幸福和满足的。

基层提供宝贵的锻炼机会。在贫困村,同全体干部群众一道,用两年时间,零基础发展肉鸡种养循环产业、生猪代养项目、藤椒产业和金果林项目,高标准带领贫困村脱贫摘帽。在安居镇,制定了全镇产业发展规划,打破行政村界限,统筹全镇资源,成立五大合作社,集中发展生猪、小龙虾、藤椒、柑橘等产业,着力解决插花式非贫困村集体经济和插花式贫困户脱贫问题,完善集体经济收入分配“5-4-1模式”。全县63个镇乡推广的18种扶贫模式安居镇占2条,被列入全县扶持发展村集体经济试点。

基层矛盾化解和难题解决也倒逼着我们去思考。安居场镇公路沿线有4家砂石厂违规占道200多米、经营10年之久,对场镇环境和交通安全影响巨大,一直没能解决,百姓反映十分强烈。经过详细摸底研判,充分借扫黑除恶、环保督查、人居环境治理之势,我们打了一套组合拳,一个月之内成功解决。

始终保持独处的能力。一是学会享受基层生活。在乡镇的夜晚,坐在机关楼顶,带一本书、沏一杯茶,和机关干部谈谈心,放放电影,听听蛙叫蝉鸣,享受清风朗月,也是一种诗意的生活。二是要更加重视读书。在基层接触前沿信息机会少,要与社会不脱节,唯有读书,在书中寻找工作灵感。三是与基层打成一片的同时,更重要的是不能泯然于众、完全同化。要时刻保持对基层环境的警惕和敏锐,既学习基层、又批判基层,时刻保持跳出基层看基层、跳出基层指导基层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