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15899

倪雪锋:沉到一线和实践中找“最优解”

www.gcdr.gov.cn (2020-01-07) 来源:

在全省选调生代表座谈会上的发言

倪雪锋  攀枝花市仁和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十三年的选调经历。

第一个体会是基层磨炼越扎实,担当干事的底气就越足。成长需要深入基层,夯实基础。基层工作纷繁复杂,基层磨炼得更实、墩得更实,才有充足的底气谋事做事。一要坚持走好群众路线。基层工作中群众是关键。2013年任街道主任时,居民反映因没有通街便道出行不便,而且多年反映未果,了解情况后我们进行调研,积极争取到上级部门部分资金支持后,大力发动社区居民投资投劳,工程在最短时间完工,被称为“干群同心路”。我认识到,群众工作要变被动为主动,变独唱为合唱,把事办在实处、办在群众心坎上,小事情也能赢得群众的大“民心”。二是没有调研的深度就没有决策的精准度。今年3月初任组织部长,“编制缺、人员少,人难引、才难留”是摆在面前的急重问题。为此,我们通过大调研找准突破口,以转任、调任缓解编制压力,建成首批人才公寓提升吸引力,发挥职级激励作用提升活力,落实干部能上能下提升动力,有效缓解了干部人才“引育用留”的问题。我感受到,组织工作的调查研究对象主要是具体的人,需要更加深入、更加精准。三是要沉到一线和实践中找“最优解”。作为区县组织部门,承接了中央到省再到市逐级所有的部署安排,不能有任何失误失察。我感到,工作中只要多深入到一线去,掌握“第一手材料”和“活思想”,就能找准解决问题的“最优方程式”和“最优解”,答案就在基层和实践中。

第二个体会是专业素质越是过硬,越能胜任多岗历练要求。成长需要勇于担当,提升本领。现在各项工作对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专业强就是能力强。一是提升学习本领。立身以立学为先,从中央大政方针、省市决策部署到具体的项目编制、党建业务,我都积极做好广泛涉猎,系统储备,不断使自己适应新的岗位要求。二是提升改革本领。我体会,善于用新方法推进工作是能力强的一个重要体现,在分管招商引资的一年间,我们积极创新组建招商专干、精准编制招商项目、丰富招商载体,较好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三是提升落实本领。在盐边县分管环保工作期间,面对取缔任务重、维稳压力大、时间要求紧,我们提前5个月完成全省挂牌督办任务。我感到,工作要出成绩,不能坐而论道、纸上谈兵,关键在于雷厉风行、锲而不舍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