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80673

“且歌且舞”话组工​

www.gcdr.gov.cn (2020-01-09) 来源:泸州合江县委组织部

“且歌且舞”话组工


泰戈尔说:“使卵石臻于完美的,并非锤的打击,而是水的且歌且舞。”确实,那光滑完美的鹅卵石不是像铁器那样靠锤子打击出来的,而是有水的相伴,用水那持之以恒的摩擦将石头变得更完美。而这一过程,包括“歌”与“舞”这两种既有区别又有联系的形式。但不管是“歌”还是“舞”,都是一种积极的、乐观的、向上的力量。作为一名基层组工人,不亦正像在流水的“歌”与“舞”中琢磨自己的鹅卵石吗?

人生如歌,把奋斗的青春唱响,便有了一往无前的动力。一名基层组工人,从读书学习,到跳出“农门”,再到参加组织,并从事组织工作,一路行来,正是一首歌,一首激情迸发的抒情歌;一支曲,一支节奏渐强的变奏曲。当怀揣梦想踏上工作岗位,当逐步感受到基层组织工作的艰辛与价值时,就像贝多芬《月光曲》里“月亮穿过轻纱似的微云”,开始有了阻力与压力。此刻,该把歌声唱得更响,还是知难而退,方向把握在自己手中;此刻,唯有深刻认识到基层组织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乃至地方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唯有保持共产党人那永远不变的为民情怀,才能在并不平坦的征途上高歌猛进。

《月光曲》的高潮里,“海面上刮起了大风,卷起了巨浪,被月光照得雪亮的浪花,一个连一个地朝着岸边涌过来……”,这是何等的高昂激越!君不见,那些在反腐倡廉、脱贫攻坚中英勇战斗的组工人,正像这“月光照耀下的波涛汹涌的大海”,充满了激情,充满了奋斗,展现出的是青春的火热,是澎湃的斗志。人生就像一首歌,一首奋发有为的歌;人生就像一支曲,一支激情燃烧的曲。把靓丽的青春唱响,人生就动力无限,活力无限!

事业似舞,将拼搏的初心舞动,方成就无怨无悔的人生。“舞转回红袖,歌愁敛翠钿。满堂开照曜,分座俨婵娟。”舞蹈的优美,情境的魅力,尽在诗句之中。我们所从事的事业,正如跳舞。基层组工人,在加强党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这个广阔的“舞台”上,能否跳出优美的舞蹈,动人的情境,决定权就在自己的脚下。须知,“舞蹈”是不可乱跳的,就是人们常说的“自由舞”,其实也不是真正的随心所欲,而必须踩着鼓点,跟着节奏来,反之则不成其“舞”。组织工作更是这样,每一个动作,每一个步骤,都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跟着组织的节奏,才能跳得出成绩。

每一名组工人,唯有在人生的舞台上尽情舞动不变的“初心”,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才踩得住发展的鼓点,跟得上时代的节奏。君不见,那些扎根基层,“以百姓心为心”的同志,不停地奔走于农家院落、田间地头,他们的“舞姿”从容中凸显优美,淡定里满是柔情,舞出的是百姓的张张笑脸,是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在似舞的事业中,唯有将“初心”舞动,人生才无怨无悔。

水的“且歌且舞”造就了鹅卵石的光滑完美,干事创业的“且歌且舞”打磨着新时代组工人的“初心”。人生如歌,事业似舞,唯有在时代的号角中“且歌且舞”,才能使自己“臻于完美”。新时代的党建工作是一张“考卷”,需要组工人精心作答;更是一个大“舞台”,需要组工人在“变动的时光”里用满载“使命”的金嗓子引吭高歌,用饱含“初心”的舞步舞之蹈之。为了使自己“臻于完美”,大家都不妨“且歌且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