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8953

【选调生座谈会】绵阳市召开全市选调生座谈会

www.gcdr.gov.cn (2020-01-10) 来源:

1月3日,绵阳市选调生座谈会召开。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岳勇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涛主持会议。市级有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委组织部长及30名选调生代表参加座谈。

绵阳1.png

座谈中,14位选调生进行了交流发言,他们畅言自己的所学、自身的感悟、未来的规划,表现出选调生群体扎根基层的决心,服务人民的立场、勤奋务实态度、不怕困难的顽强。市纪委监委、安州区委组织部围绕加强选调生队伍建设、管理服务、成长使用等作了交流发言。

绵阳2.png

岳勇同志在总结讲话中勉励选调生,一要把握大局大势,坚守初心使命。从国家形势来看,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把选调生工作推向了一个新高度,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选调生的引进、培养和管理,使这项工作真正成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源头工程。从绵阳事业发展来看,绵阳未来发展空间广阔、无限美好。选择绵阳这块发展沃土,既是选择了机遇和挑战,也是选择了未来和希望,必将大有作为。从干部队伍建设来看,高度重视年轻干部特别是选调生的培养,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年轻选调生大胆选用起来。二要敢于自我革新,认清差距不足。选调生的成长成才,主要取决于自身努力,要从“选调生”成长为“好干部”,就要清醒看到自己的差距,要从政治上、本领上、定力上三个方面主动找差距,不断突破自我、历练成长。三要鲜明事业为上,勇担职责使命。选调生要时刻警醒,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于自我革新的奋斗姿态。要始终从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能力本领、善于担当作为,始终遵规守纪等四个方面磨砺成长。

绵阳3.png

岳勇同志对各地各单位提出要求,抓好选调生工作是各级党委、组织部门、用人单位的共同职责。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抓班子、带队伍的主体责任,把选调生工作放到整个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中来谋划。组织部门要加强牵头协调、工作督促,县乡要明确专人负责,要常态化开展调查研究,定期进行调查研判,坚持多接触、多交流,察实情、出实招,确保心中有数、推动有力、务实有效。用人单位要坚决防止“上热下冷”,真正把选调生培养管理摆在突出位置,细化配套措施,随时掌握动态,及时反馈问题、提出建议,确保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要求落地落实。

在全市选调生座谈会上的发言

盐亭县黄甸镇党委书记 李韦

我叫李韦,是2015年的选调生,试用期在绵阳市规划局工作,2017年2月到盐亭县黑坪镇担任镇长2年;在完成黑坪镇脱贫攻坚任务后,2019年2月,到盐亭县三元乡任党委书记,这次乡镇区划调整,我又被调整到了黄甸镇任党委书记。感谢组织部门提供的发言机会,感谢组织上对选调生的关心厚爱。工作4年多,我大部分时间在乡镇。下面,向大家汇报工作中遇到的3件小事。

第一件小事,关于一口水井。有一次,我到一个贫困户家里,发现帮扶规划有养两头猪,但他却没养。我问他为啥呢。他说因为缺水,人吃水都困难,哪里还敢养猪。养猪是贫困户的重要收入来源,如果因为缺水不养猪,一些贫困户的收入就可能达不到脱贫要求。经过详细调研,我发现这个现象很普遍,因为干旱,人畜饮水困难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于是,我向镇党委提出,要立刻发动群众“抗旱打井”,并提出“干部带头、群众参与、经济适用、以奖代补”的方针。建议被大家采纳,打井行动得到群众的积极相应,全镇打井189口,基本解决了散居农户的饮水困难,也稳住了贫困户的生猪养殖。由于发动了群众,我们花了小钱办了大事。县领导听了后很认可,就把我们的做法在县里推广;到今年,全县解决脱贫攻坚饮水困难依然采用我们当时的做法。习总书记曾指出:“要善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在基层工作,经常接触很多小问题,猪的问题,鸡的问题,厕所问题,厨房问题等等。我时常告诫自己,遇到问题要想多一点、要想深一点,它与中心工作有什么关系,与大政方针有什么关系。因为有时候,猪的问题不仅仅是猪的问题,厕所问题也不仅仅是厕所的问题。

第二件小事,关于一张桌子。赶场是乡镇老百姓的重要生活。每到逢场天,我就喜欢到街上去逛逛。在我逛街的时候经常有老百姓向我反映情况。经过反复研究,我们决定干脆在逢场天到街上摆一张桌子,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主动倾听群众反映问题。从今年9月开始,每个逢场天上午10点-12点,在三元乡最热闹的街道交叉口,就有一张桌子,我们的领导干部都会在那轮流接访。第一次就是我去的,当时一群人把我围着,有反映情况的,有看热闹的,还有看一会儿热闹再反映问题的。在这张桌子旁边,我们听着群众诉说生活中的酸甜苦辣,感受着党委政府肩上那沉甸甸的责任。随后,我们把收集到的问题纳入工作例会逐一研究解决。在国庆70周年期间,我们还针对群众反映最迫切最突出的问题,推出了“民生大礼包”,集中办了36件民生实事。到现在,逢场天接访已坚持了4个月。习总书记曾指出:“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小问题拖成大问题,避免一般性问题演变成信访突出问题。”2019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时面临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基层信访维稳压力非常大。通过逢场天领导干部主动下访,我们不但化解了一批基层矛盾,还能在第一时间掌握全乡动态,确保了全乡社会大局稳定。

第三件小事,关于一片藤椒。我现在的三元乡是全县藤椒产业核心示范园区。我们引进了一个企业通过流转土地发展了4000余亩藤椒。但是我们发现,现在流转土地容易,找人干活很难,特别是在藤椒采摘的季节,用工短缺很突出。这看似一个小事,背后隐藏的却是大问题。那就是,伴随着我国的快速城镇化,大量劳动力转移,对农村产业发展带来极大挑战。习总书记说过,“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因此,如何利用有限的劳动力因地制宜地发展产业,又如何带动没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脱贫致富,是当今农村发展的时代课题。中央已经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各地都有尝试,我们还在探索。这件事情告诉我,基层是改革发展的一线,还有很多难题等待破解。在基层工作可以触摸时代脉搏,可以参与社会进步。

以上三件小事是在基层工作的缩影。基层工作挺复杂的,脱贫攻坚,环保攻坚,产业发展,信访维稳,基层党建等等;基层工作压力也挺大的,这三年经历过史上最严的省级脱贫攻坚交叉检查,经历过史上最严的中央环保督察,经历着罕见的乡镇区划调整改革。但正是在这样的历练中,我们磨练了心智,坚定了信念;正是在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的过程中,学会了基层工作方法,读懂了基层老百姓;正是在落实上级的各项部署中,我们体会到抓落实的重要性,感悟到党中央治国理政的良苦用心。习总书记说过:“到基层一线工作,对于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增长领导才干、积累实践经验、加快政治成熟至关重要。”三年的历练,我逐渐领会到总书记讲话的深刻内涵。

2005年我考上大学,2015年毕业回来,我在大城市生活了10年。从2017年初到现在,我又在农村工作生活了3年。身份和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给国家做点有益的事”这份初心没有改变。当前,基层社会正在经历历史性的变革,能有机会在这期间参与基层工作,是一种荣幸,更是一种财富。我要特别感谢组织上的关心和培养。今后,我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基层,努力工作,潜心学习,不辜负组织上的厚爱。

在全市选调生座谈会上的发言

三台县委目标绩效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魏娟

我叫魏娟,是2015届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选择回到家乡,扎根基层,是我站在人生十字路口作出的义无反顾的选择。2015年毕业后,我被分配到了三台县委办,先后在一秘科、信息股、综合室等岗位历练,主要从事综合文字工作。今年3月,在市、县委组织部的亲切关怀下,我被调整到三台县委目标绩效办担任副主任,开始了新的岗位旅程。四年来,市委组织部十分关心支持选调生,时刻关心关爱关注选调生的成长,特别是今天岳部长亲自主持召开选调生座谈会,更是给我们选调生以极大的鞭策和鼓舞。四年来,在组织的关怀和培养下,我从蹒跚学步到茁壮成长,从手忙脚乱到有条不紊,从懵懂无知到成熟从容,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基层是个大熔炉,最能磨练人,也最能成就人。我深深感受到,唯有真正热爱才能持之以恒,唯有刻苦磨砺才能成长进步,唯有追求卓越才能不负韶华。下面,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和所思所悟主要谈三个方面的感受。

一是在感动中坚定。最美丽的风景在基层,最深切的感动在基层,基层蕴含着感动人心的力量。2015年底,我第一次走进省定贫困村建平镇芝麻村何明双老人的家,认识了这位还不到七十岁却因为病痛已然走路颤颤巍巍、讲话口齿不清的老人。老人独自一人居住,生活自理困难,四年来我通过帮助落实各项帮扶政策、不定期走访慰问等措施解决其基本生活保障,帮助老人在2017年顺利脱贫,之后我们彼此也长期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在帮扶过程中,最触动我的是每次当我离开的时候,老人都会含糊不清地说着谢谢,依依不舍地送出很远很远。正是这简单而质朴的情感,时刻温暖着我的心,也更加坚定了我向前走的决心和步伐,扎根基层建设家乡成为了我的执着信念和不懈追求。

二是在困难中坚持。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特别是县委办作为县委的首脑机关,是各项工作的总阀门,其工作水平的高低和质量的好坏影响的是全县工作大局。记得刚到县委办时,我面对简单的搜集材料素材工作都是一筹莫展、畏手畏脚,不知从何做起;更别说对文稿任务更是一度感到茫然失措,不会写,也不敢写;最令人气馁的是,满怀信心写出来的材料从领导那里反馈回来已是“面目全非”。但我深知,越是困难,越要坚持,只有坚持才能战胜困难。为此,一方面,我为自己量身定制并长期坚持学习计划,加快弥补知识空白和能力短板,逐步开阔视野、开拓思路,不断提高写作水平;另一方面,我始终牢树精品意识,注重在稿件广度、深度、厚度上狠下功夫,力求每一篇材料出手即是自己的最高水平,虽有很多“通宵达旦人不知”的苦涩,但更多的却是“一朝成文心自足”的惬意。

三是在平凡中坚守。对于很多基层干部而言,基层工作是枯燥乏味的,尤其是从事材料写作的同志长年累月和文字打交道,全身心投入到一篇又一篇文稿中去,就像一部停不下来的机器时刻都在运转。但我深知,把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自参加工作以来,我始终秉持踏实奋进的工作作风,努力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四年来起草县委重要材料以及上级各次调研检查汇报材料、县委重要会议、县委主要领导各类会议讲话材料等综合性材料百余篇,完成县委主要领导系列调研报告和理论文章十余篇,形成一批经验类信息被省委办公厅采用,以文叙事、以文辅政、以文鼎新的能力不断提升,得到县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认可。

如今,我已褪去刚回家乡时的稚嫩和书生气,转变为一名实实在在为民服务的基层干部。虽然我没有像那些真正下乡到村的选调生那样去为民排忧解难,但是我在材料撰写过程中始终秉承“群众路线”,坚持调研先行和问题导向,全力掌握基层最真实的情况,注重反映基层群众最真实的心声。这个过程不仅是谋划思考、参与决策的过程,也是实现人生价值的过程,更是为广大群众服务的过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以扎根基层奉献乡土的极大热情和无限力量拼搏奋斗,以优异成绩回报组织的关心支持,以实际行动助力美丽家乡建设,为绵阳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