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88908

【选调生座谈会】内江市召开2019年度选调生座谈会

www.gcdr.gov.cn (2020-01-10) 来源:

11月8日,内江市召开2019年度选调生座谈会,来自市、县、乡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的51名选调生代表参加座谈会。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郑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内江1.png

会上,12名选调生代表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分享了选择成为选调生的初衷、工作生活中感想感悟,交流了工作方法经验,并对加强和改进选调生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大家的发言结合个人学习工作生活实际,热情洋溢、饱满深情,有思考、有见解,充分展现了内江市选调生扎根基层、主动作为、务实奋进的良好风貌。

郑平同志对选调生代表的发言给予充分肯定,并向在座选调生通报了我市对选调生的培养锻炼、选拔使用、管理服务情况,并从“信仰很重要、感恩很重要、学习很重要、格局很重要、务实很重要、形象很重要”六个方面勉励选调生们,要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带着感恩之心、感激之情,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锐意进取、担当作为,在幸福美丽内江建设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民服务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筑梦青春砥砺前行

国家统计局内江调查队 赵雅威

从2011年的入职培训,到2019年的座谈会,历经8个年头的我,是选调生队伍中的一名普通干部。我是赵雅威,2011届选调生,现任国家统计局内江调查队党支部副书记,根据会议安排,我结合自己在选调生队伍中8年的感悟,汇报下这些年来的工作体会,也分享下三个我的心路感悟。

第一,秉承一颗感恩的心。2011年7月,我到内江市市中区区委组织部报道后被分配到了城南街道城管办。在城管办的这一年,我一个初出茅庐的小姑娘,跟着城管队员上街劝过小摊贩,维护过市容市貌;跟着社区干部提着高压水枪洗过大街,拿着灭鼠药入户走访。这一年,我和普遍的选调生一样,在转变角色、融入基层的过程中经历了对工作前途的困惑和失落。但是,回过头反思,我庆幸正是这一年的工作经历,让我更能体会什么叫“深入基层,了解民意”,更能要求自己做到“换位思考,共情视角”,也更能理解我们党提出的“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对选调生而言,基层工作不应是“体验式”的指点江山,必须找准定位,沉淀下来思考,升华经历感悟,当好一名合格的基层引导员。

第二,巧用一些合作的力。2012年底到2019年期间,我先后在城南街道党政办和国家统计局内江调查队办公室工作。身处窗口科室,政策繁多,事情繁琐,既要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又要处理好群众盖章办事的需求,甚至更多的时候还需要处理突发事件,如何又快又好地统筹完成每件事情,倚重的不仅是自己的工作能力,善于借力也是有效措施。要善于汇报,巧借领导的力,提高思想认识,抓好整体分工布局;要善于统筹,巧借同事的力,优化资源配备,强化任务分解落实;要善于规划,巧借制度的力,形成规范约束,构建工作长效机制;要善于交心,借群众的力,加强沟通理解,务求实事实效。

第三,坚持一股学习的劲。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好学才能上进。新时代之与我们,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不加强学习犹如“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2019年9月,我面临一次晋升的机会,晋升前,主要领导与我任前谈话的时候,征询了我在办公室主任与党支部副书记这两个岗位上的意向。我平时在系统性的理论学习这一块比较欠缺,而支部副书记对理论要求更高。要前进,就只有迎难而上!因此,思虑后,我在随后的工作中不断调整自己,充分发挥选调生头脑灵活,接受新事物快的特点,加强党的理论学习研究,认真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带动支委和党员增强党建工作共筑共建的积极性,创建党建品牌,培塑先锋模范,把主题党日办得有声有色。

选调生作为各级组织部重点培养的对象,是充实党政领导干部的后备力量,作为选调生,当以“身如逆流船,心比铁石坚”的志气,当以“烈士不怕死,所死在忠贞”的热忱,当以“精华本从糟粕来,益广思集取英华”的态度,筑梦青春,砥砺前行。

最后,感谢市委组织部对我们选调生的关心和培养,搭建我们施展才华的平台,我们将不负组织的殷切希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幸福美丽内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谢谢大家!

我与基层工作的情与缘

威远县新场镇党政办主任 蒋忠洋

历经三年,“相识”是一种缘分

2013年,我作为应届生参加了选调生考试,但当时对这类考试没有什么概念,加上准备不充分未能考上,“不服气”便歪打正着的做了我的“媒人”。初入茅庐傲娇的我在得知大学生村官还有机会参加选调生考试时,我毫不犹豫的参加并通过了大学生村官考试,就职于威远县高石镇建设办,一去就开始了三个月的高速路征地拆迁工作,这三个月是我从学校走向社会的开端,也是我对“她”认识的开始。紧接着在村两委的换届中,我有幸选举成为了高石镇升子村的村主任,几乎每日都有大大小小的事要处理,尤其繁琐,但渐渐的,我从不屑到认真,从埋怨到踏实,从稚嫩到成熟,从一开始面对群众的手足无措到会说“群众话”、能办“群众事”、心比“群众心”、终满“群众意”。

三年复三年,“相知”是一种魅力

2016年,我顺利的通过了选调生考试,就职于威远县新场镇组织办,主要配合组织委员开展“农民夜校”“农村家庭能人培养”“践行十爱”“农文旅融合发展”等工作。2017年,我被选派到上游村担任第一书记,同时调到农业服务中心担任副主任,主要负责“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四好村创建”和“河长制”工作,这让我有机会从多个方面更深入的了解“她”,特别是“河长制”工作,让我和“她”的关系更近一步。全县第一次召开了河长制工作会议,当时我就头疼,因为参会的都是各镇农办主任或水管站站长,他们对各自水域情况都非常熟悉,而我一个新手,对全镇整体情况很不熟悉,找不到路、找不到河、不清楚河界、更不知道小地名。面对“她”的考验,我出现了本领恐慌,但绝不能因此退缩,不仅要做,还要做深、做细、做实。不懂就问、问了就记、记了就想、想了就做。当时,无论是镇上或是县水务局的同事领导对我就一个印象特别深刻“忠洋这个娃儿肯问!”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领导的指导下,创新了新场镇“3+3”河长制工作体系,在那一年的全县考核中,新场镇河长制工作以优异的一等奖划上了句号。

七年之痒,相守是一种承诺

2018年,我担任了新场镇党政办主任,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要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报,要做好会务筹备、撰写文稿,要做好协助领导、后勤保障,要做好上级迎检、群众接待。上到国家大事,下到房门钥匙,真可谓“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常年在办公室办公,走村入户的时间少了,虽说与“她”见面的次数寥寥无几,但我的每一样工作仍和“她”息息相关,无一不是助力推动农村工作。2019年,我很荣幸到市委组织部跟班学习,不禁问自己,基层工作七年之痒,我动摇了吗?在这样的7年里,看似做着一些平凡小事,但也正是因为这一件件平凡小事,农村的面貌在变,老百姓的生活在变,社会的发展在变。七年如一日的坚守,坚守初入农村工作时的承诺,坚守面对困难的无畏无惧,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只要秉承初心,无论是在什么地方、什么岗位工作,我始终都与“她”同在。

从相识、相知到相守,从陌生、熟悉到亲密,“她”时而“矫情”,让我苦恼;“她”伴我成长,给我欢笑;“她”“学识渊博”,使我进步;“她”“婀娜多姿”,独具魅力。也许,这就是我与“她”之间的情与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