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77233

【选调生座谈会】资阳市召开选调生座谈会

www.gcdr.gov.cn (2020-01-10) 来源:

12月20日,我市召开全市选调生工作座谈会,会上来自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层级的19名选调生代表一一发言,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宇出席会议并讲话。

资阳.png

会议指出,选调生队伍是全市干部队伍建设的“源头工程”。目前,一大批选调生正逐步成长为各个领域、各条战线的骨干力量。在资阳建设发展的机遇期、关键期,希望广大选调生施展才华、建功立业,担当实干、奋进苦干,努力实现人生价值。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在每一次选择、每一份坚守当中;要立志做大事而不是做大官,以责任心干好分内工作;要在本职岗位中理解务实,在为民服务中践行务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要始终把党的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人讲原则、为官守底线、处世有分寸;要在持续不断的学习、实践和思考中淬火锻炼,在学习中升华认知,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在基层中摔打锤炼,在思考中更新理念。

会议要求,各县(区)要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相关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选调生工作,为选调生成长成才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要对选调生进行全方位培养锻炼,精准式选拔使用,常态化严管厚爱。

选调生十年杂感

王莲莲 雁江区中和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我叫王莲莲,是2009届选调生,先后在雁江区迎接镇、团市委(上挂)、雁江区纪委、雁江区中和镇工作,现任雁江区中和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十年选调生涯,我有三点体会。

一、选择与坚持

我的选择

在工作上曾经面临三次重要选择,第一次是甘孜州银监局与雁江区选调生之间,我选择了回到家乡。第二次是上挂团市委后,在继续上挂和回到乡镇之间,我主动申请回到基层。第三次是任领导职务前,在区纪委和乡镇任职之间,我通过两推荐一答辩走上了乡镇领导岗位。

为什么要到基层一线

情怀终须落地,理想还需舞台。我之所以选择基层,一是基于家庭影响,出生于基层公务员基层,能建设家乡陪伴家人是理想选择;二是基于自我认知,作为一个没有任何农村生活和经历的“知识分子”,基层工作环境更适于我的成长;三是基于个人价值的实现,这是工作多年后的感悟,也是后话。对于国家而言,郡县治、天下安,对于个人而言,经历磨难,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基层工作是我此生不悔的选择。

基层工作感悟

基层工作就像“小马过河”,既没有老牛说的那么浅,也没有松鼠说的那么深,只有走过才知深浅。在全省选调生培训班上,清华博士、青神县提名县长刘今朝有句话:越到基层,离真理越近,离大地越近,离理想越近。我有三层感悟:一是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二是选调生能在基层这片广阔天地建功立业、大有所为,除了个人的努力奋斗,更离不开组织高看一眼、厚爱三分。三是基层尤其是乡镇是选调生成长的沃土,如要成长进步,必须扎根历练。

二、工作与成长

工作十年,我深刻感受到,真实的社会远不是一本厚黑学就能概括,选调生的成长更需历经磨砺,才能彰显芬华。

这十年来,我始终紧跟职责所需强学提能。从机关到乡镇,从纪检监察到农业农村到基层党建,每一步对我来说都是新的课题,也是新的风景。成长进步贵在坚持奋进,学无止境,永保“空杯心态”。只有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悟道前行、肩扛使命,才能不负此行、不辱初心。

这十年来,我始终紧盯群众期盼增效提质。所谓文章千古,以文辅政也许是年轻干部实现价值的渠道之一。但对我而言,能协助党委在基层选拔培养一支好的干部队伍,引领群众发展好一方致富产业,为乡村振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才是我人身价值最好的体现。

这十年来,我始终紧扣组织要求实干在前。组织需要的是实干家。作为分管安全的副镇长我曾经亲自带领消防官兵冲进火场撬门搬煤气罐,临产前我曾经带领干部通宵加班备战脱贫攻坚省检,为了村班子换届全胜我座谈近200人访遍了重点村的每家每户。太多零碎的片段,都是基层工作真实写照。只有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才能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

三、初心与超越

“观大势才能行大道”,随着个人的成长和积累,应有一份超越的心态,不谋利、轻谋官、重谋事、常谋道。有鸿鹄之志固然是好,但若不从小处落脚、从点滴做起,终究是纸上谈兵,坐而论道,华而不实。知识分子到基层干什么?《江村经济》有句话,知识分子理应在实践中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选调生的身份仅仅是我们从政为人民服务的起点。如果不把工作当成事业而当成混口饭吃,不把选调生当成机遇而当成身份,甚至是组织一定要提拔重用的理由,那可以断定这个人的格局必然是有限的。

志向引领奋斗,奋斗成就志向。基层“八年抗战”,不仅使我积累了人生阅历,也让我实现了自我超越。在这个机遇涌动、百舸争流的新时代,只有让个人志向、奋斗行动与组织需要、人民期盼高度契合,在为实现“鸿鹄志”而不断奋斗中充分释放个体的能量,人生的光谱才会更加绚丽多彩。

百尺竿头更思进,策马扬鞭自奋蹄。最后,希望在座各位选调生们在基层的广阔天地间立鸿鹄志,练真本领。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勇立潮头,不负重托;牢记初心,不辱使命!

磨炼心智 开拓创新

以扎根基层的决心为指引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中共乐至县石佛镇 詹家驹

我叫詹家驹,2018年硕士毕业于西南石油大学油气井工程,目前在乐至县石佛镇人民政府扶贫办工作,这一年半的时间里,在组织部门和有关领导的重视关怀、悉心教导下,在机关同事的支持帮助、密切配合下,经历了从学校到机关、从理论到实践的巨大转变,借此机会、汇报我的体会和感悟:

一是适应环境、正视现实,心智修为更加坚毅。乡镇确实是自然环境艰苦、生活条件清苦、工作开展辛苦,而且面临许多挑战和考验,但这段时间,尤其是在镇扶贫办管理项目、审核资金、维护系统独当一面的日子里,我学会了跟上级部门、镇直单位、村委群众交涉协调,学会了撰写报告、调查取证、跟进项目的技能,学会了在各种乡村恶劣条件下开车,学会了如何管理团队,最关键的是,在自己的性格里注入了坚定、从容、果断、灵活的这些元素,艰苦的磨砺是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二是积累经验、丰富阅历,自我认识更加清醒。大家都说基层工作是“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刚来的时候对这句话体会并不太深,觉得自己作为一名高校毕业生,具有一定水平的专业理论知识,对工作应该得心应手,但是经历与阅历短板在日后工作逐渐凸显,与实际工作的需要、与群众的要求还差的远,所以我大胆而主动的先后申请到镇党政办、民政办、经发办,扶贫办等多个部门的工作,随着自己实地参与精准扶贫、易地搬迁、厕所革命、经济普查、信访维稳等一系列重点项目工作,这期间经验快速积累,能力不断培养,将业务员、记录员、跑腿员角色扮演好了,把小事、杂事、琐事做好了,受认可度一天天提高,自己的干事激情得到有效释放。

三是吃苦耐劳、勤勉务实,工作理解更加透彻。基层工作大都直面群众,关乎他们的切身利益,人民群众期望值很高,备受社会各界关注,要求工作一定要精益求精,加之初到乡镇就身兼多职,工作任务繁重,经常加班加点,甚至连正常的节假日都不能休息,“5+2”“白加黑”已成常态,如果没有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是绝对不行的!这样吃苦的记忆有很多,细细想来,许多事情都是靠吃苦才换来理想的结果,才换来欣慰的满足,可以说,基层生活,使我明白了吃苦的重要,也培养了吃苦的精神。

四是创新思路、智慧办法,视野眼界更加开阔。基层处于行政末梢,要解决农户实际困难,尤其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农村工作越来越复杂,需要克服惯性思维、路径依赖来解决全新矛盾。

五是牢记使命,坚定信仰,责任担当更加自觉。有一句话说得好,“我们要融入基层,但不能融化于基层”,不能自命不凡、妄自尊大,也不能怨声载道、妄自菲薄,特别是不能被基层的不良习气所传染,成为单位的愤青、“老油条”。要时刻铭记自己肩上的使命,时刻回想当初为何出发,只有在接触群众第一线,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在信访维稳第一线,使我们从稚嫩的社会认知到真正明白什么是群众工作,明白如何能增进与群众的血肉联系,面对困难和考验,要迎难而上,敢冲在前,敢挑重担,扛起肩上的责任,才能不辱使命,不负众望,

转眼间已在乡镇工作生活了快两个春秋,这段经历充实了我的世界观,对社会形态、经济发展、人情冷暖有了更全面、直观、理性的认识。今后也会更加自信地在“追求卓越、拒绝平庸”的道路上阔步前行,一展胸中抱负,不负平生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