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00177

【选调生座谈会】德阳市召开选调生座谈会

www.gcdr.gov.cn (2020-01-10) 来源:

2020年1月7月,德阳市选调生座谈会在市委4号楼2楼会议室召开。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华蓉同志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会议由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市委党建办主任靳钊军主持,全市6县(市、区)组织部长、市直机关单位代表、德阳市历年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和面上选调生代表70余名参会。

德阳.png

会上,12名选调生代表作了交流发言,随后大家即席发言,交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王华蓉讲话指出,选调生工作是党中央着眼干部队伍长远发展实施的一项战略举措,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的源头工程。进入新时代,选调生面临更多的新机遇,大家正赶上了好时代、好势头、好舞台,要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同城化、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德阳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把握机遇,增强责任,努力成就理想、追梦圆梦。

王华蓉强调,选调生要有“万家灯火总关心”的情怀。要锤炼党性,坚守初心,把家国情怀根植于忠诚党、忠诚国家、忠诚人民的信念中,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强化使命意识,涵养为民情怀;要扎根基层,胸怀大局,紧紧围绕构建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这一主题,在基层治理中锻炼能力、提升水平、磨砺心志;要务实重行,善于创新,把群众的需求放在首位,在实践中成长为行家里手,学会吃透上情,摸准下情,要切忌眼高手低、心浮气躁;要树好形象,自我从严,对工作和作风上的要求比一般的干部要更高、更严,争做品行端正的示范者,爱岗敬业的践行者,干事创业的引领者。

王华蓉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有“上下同心育人才”的理念,重点在三个方面持续用心、用情、用力。一是要围绕能力提升,突出政治训练、抓实基层历练、注意多岗锻炼,加强培养锻炼优秀年轻干部。二是要着眼事业发展,把握好当前工作需要和干部长远发展的关系,把握好早压担子和成熟再用的关系,把握好坚持必要台阶和打破隐性台阶的关系,大胆选拔任用、不拘一格使用,真正把优秀选调生放在重要岗位、吃劲岗位去历练成长。三是要立足成长成才,坚持严管厚爱,既要对选调生近距离了解,常态化关心,又要健全考察机制和办法,多维度考察,全方位监管。

在全市选调生座谈会上的发言

德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 李家

大家好!我叫李家,2007届选调生,现任德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并在2019年下派挂职绵竹法院任副院长。能够作为选调生代表参加本次座谈会,我感到非常荣幸。从2007年大学毕业到现在,我已工作了12个年头。12年的工作经历,我一直坚持在平常中体味不平淡,在平凡中坚持不平庸,现将这些年的工作感悟做以下几点汇报。总结来说,就是四个字“不忘根本”。

不忘根本,以“雄关漫道真如铁”的闯劲,感受回归初心的“温度”。选调生既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价值追求与梦想期待。从一名普通的大学生到一名选调生,走上工作岗位,如何把“大胸怀、大格局”体现到“小事”中,工作上?古人讲:“论先后,知为先;论轻重,行为重。”不管干什么工作,有知识才有智慧,才有成功的基础。有为才有位,我们要把嘴上说的与心里想的统一起来,把自己的理想和脚踏实地、实实在在地在岗位上奉献统一起来。在做好每一件简单而平凡的小事中体味初衷积累跬步、找到方向练好本领,找准定位明确目标!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取得成绩以后也不能沾沾自喜,要与时俱进,勇于探索,善始善终。

不忘根本,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彰显使命担当的“厚度”。我在法院工作整整十二个年头,始终一步一个脚印,并不以选调生身份自居,在工作中注意积累,不断提高自身各方面能力,多篇学术文章和裁判文书在全国和省级获奖,获省级先进,承办的二重破产重整案件在省法院立功,带领所属部门每年获得嘉奖。对于我而言,我一直坚守的信念:法官是我热爱的事业,公平和正义是我追求的至高境界。这些成绩,不仅是对我的一种认同与接受,更是对我的一份希望和重托。无论何时我将把现有的成绩作为新的起点,以新的姿态、新的境界,更多的实绩,回报领导和同事们的重托与期望。

不忘根本,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怀,探寻人生价值的“深度”。按照当年政策,我作为硕士研究生被分配到市中级人民法院,但是选调生应首先从基层锻炼,随即我被下派到德阳两级法院中工作量最大的旌阳区法院工作了一年。法院的工作有着其本身的特殊性,直接面向群众,面对各种各样的复杂问题,作为选调生,我心里很清楚,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工作,练本领,守初心,为群众解决困难,培养耐心,磨炼意志,是一个路漫漫其修远兮的过程。

记得2010年我承办了一件棘手的案件,该案件已通过相关法律程序审理了三年,该权利主张人为七旬的老人,典型的上访户,之前的承办法官都挺烦他的,因为他的主张毫无道理,也不讲个人卫生,也都不愿意接待他。作为此案新的承办法官,每一次见面,我都拿出十二分的耐心,他提出的疑惑我都尽力去核实,即便结果并不如他意。他的家在罗江很偏远的乡镇,每次他来德阳,我已经习惯性地给他的女儿打个电话,让他照顾老年人的安全。人非草木,虽然他的主张并未得到支持,但他不再上访,不再缠诉,对于法院的公正裁判也已接受。

2015年我参与审理一件股权转让纠纷案件,该案件涉及上百名职工,每次开庭部分职工都参加,并且强烈希望法院能公正审判,将一审法院的裁判予以改判。案件非常棘手,证据对于受让人而言非常不利,合议庭积极主动到成都各大银行予以调取证据,从理论上予以论证,并为此对于争议点撰写了大量的文章和收集了规范审判资料以备今后裁判参考。最终我们在事实和法律根据很充分的前提下,将案件予以改判。还记得那个冬天很冷,职工代表们自发地早早来到法院,向我们送来了锦旗,并表示当职工们看到判决书时激动地落下了泪水。这样的感动,是我前进的动力,只有沉下心去做实事,才真正地能感受到这份感动。

风起云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策马扬鞭。在选调生的路上,我要继续在干事中长本事,在磨炼中变成熟,让追梦的人生散发出绚丽的光彩,为选调生这个“名牌”增光添彩!

在全市选调生座谈会上的发言

德阳市中江县永兴镇党委书记 魏仁科

大家好!我是2014届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魏仁科,现任中江县永兴镇党委书记。按照会议安排,用三句话向组织报告,也与大家共同分享这几年的收获。

第一句关于方向——我是黄土地的儿子。习近平总书记在2002年发表的一篇署名文章标题就是《我是黄土地的儿子》。我的理解是,这是一种情怀,更是一颗初心。初到乡镇时,绝大多数人都认为我是市上下派镀金的年轻干部,一两年时间肯定就会回城。我知道,组织的初衷并非这样,我对自己的定位也并非这样。一直以来我都以“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为座右铭,向久在基层的老干部老同志学习,学习与群众相处之道、基层工作之道;向广大群众学习,学习他们对于生活的理解,对于未来的向往。作为距离群众最近的基层干部,就是要把党的决策部署转化为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的满足。在农村,群众更关心的是路通不通、水够不够、土地租金能不能拿到。我们就上山下田规划沟渠,走上蹿下争取项目,当看到群众在小小愿望被满足时那开心的笑脸,心里也是暖暖的。今年年初,在我镇市级贫困村大柏山村,我们通过争取一事一议项目资金、企业捐赠资金、成功人士捐赠资金、群众投工投劳硬化村社道路7.4公里(原计划硬化3.4公里),道路建成通车时,一个王姓村民在家大摆宴席招待亲朋好友,并录了一段视频感谢第一书记、感谢驻村干部、感谢党、感谢政府,我们内心充满感动,也充满骄傲。这些朴实的群众,就是我们扎根的土地,奋斗的动力。

第二句关于心态——忘掉选调生的身份,擦亮选调生的招牌。这是在去年全省选调生示范培训班举行的部长座谈会上,冠松部长讲的一句话。选调生同其他行政干部一样,都是国家公务员,并没有什么特别,但是广大干部群众对于“优大生”、“选调生”又高看一眼,这都是历年来每一位选调生同仁们所共同积攒下来的口碑,这都需要一件件事情的落实,口碑才能越来越响、招牌才能越擦越亮。选调生的优秀代表,广西省2016届定向选调生黄文秀,担任白坭村第一书记,关心贫困群众的每一件小事,调解邻里纠纷,带领群众致富,暴雨时心系群众返回岗位途中不幸遇难,她是在用生命擦拭着选调生这块招牌。也是后来才知道,在中江乃至德阳的领导干部中有不少的选调生前辈,但是他们从来没有刻意强调自己的选调生身份,而是用一件件细小的实事,让选调生的招牌闪闪发亮。

第三句关于责任——做了泥鳅就不要怕泥巴糊眼睛。这是中江县委苏刚书记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总是用这句话来激励中江的干部。中江干部面临的工作难题多、压力大是不争的事实,特别是近两年来脱贫攻坚和禁毒工作压力巨大,作为中江的干部,不能对发展的巨大差距视而不见,不能对发展的诸多难题置之不理,相反,做了中江的泥鳅,那就只有加倍用功,超常努力,奋起直追,才能逐渐缩小与兄弟县市区的差距。我的老家在绵竹,记得十年前就基本上家家户户通了水泥路,支沟毛渠基本得到了整治,现在我工作的第二家乡,还有数十公里社道没有硬化,支沟毛渠更是年久失修,虽然财政压力巨大,但我们在全市的综合帮扶之下,火力全开、竭尽全力,仅去年和今年,我镇道路硬化约35公里,新建、整治塘堰蓄水池20余口。作为中江的泥鳅,作为德阳的泥鳅,我们从来就不怕泥巴糊了眼睛,我们愿意扛起肩上的担子,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